升級自駕車運算效能,NVIDIA 新一代超級車載電腦 DRIVE Thor 亮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1 日 9:33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PU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升級自駕車運算效能,NVIDIA 新一代超級車載電腦 DRIVE Thor 亮相


為強化自駕車 AI 運算效能,NVIDIA 於GPU 技術大會上發表新一代集中式車載電腦 NVIDIA DRIVE Thor;其運算效能達 2,000 teraflops,在單一架構中結合自動駕駛和輔助駕駛、停車、駕駛與乘客監控、數位儀表板、車載資訊娛樂系統(IVI)與後座娛樂等眾多智慧功能,以提高效率、降低整體系統成本。

Guidehouse Insights 首席研究分析師 Sam Abuelsamid 表示,業界正加速採用集中式電子架構的軟體定義車輛,因此需要更強大、節能的運算平台。NVIDIA DRIVE Thor 在虛擬化、高速資料傳輸與大規模資料處理等能力,可打造更安全的車輛、創造更好的駕駛體驗。

據悉,新一代超級晶片配備了 NVIDIA Hopper 多執行個體 GPU(Multi-Instance GPU,MIG)架構中首見的頂尖 AI 功能、NVIDIA Grace CPU 和新一代 NVIDIA Ada Lovelace GPU。在多執行個體 GPU 的支援下,DRIVE Thor 能夠分開處理繪圖和運算作業,使得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和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能各自獨立運行,同時進行具高度時效性的運算、作業不中斷。此平台將可搭載在各大車廠於 2025 年推出的車款,並透過為市場帶來更好的運算效能及各項先進功能加快生產時程。

不僅如此,DRIVE Thor 是首個結合推論 Transformer 引擎的自動駕駛車平台。推論 Transformer 引擎是 NVIDIA GPU 內 Tensor 核心的一個新元件。DRIVE Thor 平台有了這個引擎,可以將 Transformer 深度神經網路(Deep Neural Networks,DNN)的推論效能提高 9 倍,而這對於支援自動駕駛相關的大規模複雜 AI 作業負載來說十分關鍵。

同時,DRIVE Thor 支援多域運算,可將自動駕駛功能與車載資訊娛樂系統隔離開來。通常一部車上需搭載數十個電子控制器以支援各項功能。有了 DRIVE Thor,製造商就可以有效率地在一個系統單晶片(SoC)上整合多項功能,不僅能緩解供應鏈產能限制、簡化汽車設計流程,還能顯著地降低成本、減輕車重,並使用更少電纜。

另外,新款超級晶片在運行多個作業系統時,也採用最新的 NVLink-C2C 晶片互連技術。此一優勢在於它能夠以最小的額外運算空間跨網路共用、排程及分配工作。這麼一來,汽車製造商就有運算的空間和彈性打造軟體定義的汽車,並可持續透過安全的無線更新升級車輛。

(首圖來源:NVI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