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多少隻螞蟻?為銀河系恆星數的 2,000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1 日 16:3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界上有多少隻螞蟻?為銀河系恆星數的 2,000 倍


世界上有多少隻螞蟻?這或許是在半夜三點睡不著時,腦袋會蹦出來的問題,如今德國科學家不僅找出答案,還回答出他們的總重量。

德國朱利葉斯馬克西米利安大學(JMU)科學家查閱 489 項相關科學研究,分析所有大陸和棲息地、並根據上述數據,得出保守估計。團隊指出,目前地球上有近 20 千兆(quadrillion,20×10^15)隻螞蟻。

若是數字難以理解,也可以說地球上螞蟻的數量是銀河系恆星數量的 2,000 倍,且全球螞蟻總重也非常驚人,估計高達 1,200 萬噸,比所有野鳥、人之外的哺乳動物總質量還要多。研究人員指出,螞蟻集中在熱帶地區、森林和沙漠中,雖然我們常覺得螞蟻無所不在,但相較之下城市中的螞蟻數量已經比較少了,除非要去基本上沒有螞蟻的極地。

雖說偶爾來點不明緣由但有趣的研究也相當不錯,但這次團隊不是無聊突然開始想研究有多少隻螞蟻,是因為螞蟻在生態中扮演重要角色,需要深入了解分布跟受氣候變化的影響,過去也沒有可靠的螞蟻總數數字,因此只能自己來。

研究作者 Patrick Schultheiss 表示,每公頃螞蟻每年移動多達 13 噸土壤,所以螞蟻影響著土壤養分循環,在植物種子的分配中也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