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電動巴士正式外銷泰國,台灣電動車搶攻新南向市場傳捷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2 日 11:19 | 分類 國際觀察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產電動巴士正式外銷泰國,台灣電動車搶攻新南向市場傳捷報


台灣電動車搶進新南向市場傳新捷報,經濟部技術處表示,台灣車輛移動研發聯盟(mTARC)取得新南向三大重要成果,首先是進軍泰國曼谷舉行「2022 台灣車輛國際論壇」吸引逾上百家泰國業者聚焦台灣智慧駕駛及電動車發展。;其次,促成台泰電動車產業鏈結及商機拓展,國產電動巴士以量產規模正式外銷泰國。最後則是攜手泰方合作落成東協最大規模鋰電池廠、兩年內將擴產 40 億瓦時。

經濟部技術處何祥瑋科長表示,近年來以科技專案推動電動車相關技術開發,已建立上千件自駕車與電動車相關專利,遍布美國、德國、日本、台灣、中國等國家,並授權專利廠商達 230 家,總計 350 件以上,協助廠商創造近千億產值效益。同時,建立國產化電動車的電控、電機及電池三電關鍵技術,為台灣電動車打下基礎,而這次進軍泰國更有了階段性的重大發展,可望為台灣電動車產業注入新南向活水,搶占東南亞市場商機。

此次泰國行,台泰雙方交車合作是一大亮點。工研院與創奕能源合作的電動巴士,採用工研院研發的整車控制器、車道輔助維持等核心技術之外,同時也搭載台灣業者開發的動力系統、煞車及底盤架構,展現台灣電動車技術跨業整合能力,就在今年成功行銷泰國。

創奕能源董事長黃振聲指出,目前已有電動巴士以及自駕車在曼谷試運行,未來將與工研院在泰國合作自駕車案,導入國內關鍵零組件,持續致力於提供各區域市場客製化智慧交通方案。

另外,本次在南向鋰電池廠擴產上也有長足的進展。工研院、有量科技與泰國EA 集團共同發展電動車鋰電池技術,已於泰國完成第一階段年產能 10 億瓦時(1GWh)的生產線,將在兩年內擴產 40 億瓦時(4GWh)。

(首圖來源:經濟部技術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