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紀首次三年不退,反聖嬰將導致全球損失 1 兆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2 日 11:28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本世紀首次三年不退,反聖嬰將導致全球損失 1 兆美元


今年氣候災難特別劇烈,乾旱、巴基斯坦洪水幾乎占盡夏季新聞版面,還有更多沒有被注意的氣候災難正在發生,科學家認為,反聖嬰,又稱拉尼娜現象 (La Nina) 等於是極端氣候的「指揮」。世界氣象組織 (WMO) 宣布太平洋連續第三年出現反聖嬰現象,成為本世紀第一次,代表最近對人類生命財產造成巨大損失的氣候威脅還會再持續一年。

反聖嬰現象是一種大氣現象,一股強風將溫暖的海水吹到南美洲海岸附近的太平洋表面,穿過赤道向印尼、亞洲其他地區和澳洲移動,導致較冷的水上升到太平洋表面,對天氣產生廣泛的連鎖反應。

2020 年年中以來反聖嬰一直是造成氣候混亂的原因,如今年 7 月到 8 月因信風增強,熱帶太平洋的反聖嬰現像加強下影響溫度和降水模式,並加劇世界不同地區的乾旱和洪水。科學家已經宣告,這場始於 2020 年 9 月的反聖嬰現象將在未來六個月持續下去,將連續第三年橫掃北半球,跨越連續三個北半球冬季,將是本世紀第一次,也是 73 年有紀錄以來第三次。

導致反聖嬰現象的週期在 1600 年代首次被秘魯漁民注意,但直到 1960 年代才完全理解。科學家已知,聖嬰現象和反聖嬰現象平均每 3~7 年來回擺動一次,但最近連續出現三次反聖嬰現象,科學家稱是「非比尋常」。通常反聖嬰和聖嬰現象會在冬季開始,到隔年秋季左右結束,但今年持續時間更長。美國氣候預測中心最新預測,赤道太平洋降溫將持續到 10 月的可能性已上升至 97%,反聖嬰現象持續到 1 月的機率是 80%

反聖嬰導致海洋溫度降溫,或許暫時減緩全球氣溫的上升,但不會阻止或扭轉長期變暖的趨勢。由於暖冷海洋循環變化已經發生幾個世紀,科學家認為全球暖化放大這種自然循環的災難,預期反聖嬰現象只會讓氣候變化更為強烈,簡言之,「反聖嬰就像是氣象交響曲的指揮」。

目前世界各地模型一致認為,今年底前會看到反聖嬰現象達峰值,之後逐漸減弱,但又一年反聖嬰現象代表世界將再看到一年天氣災害,《彭博》引述保險公司數據,預期到 2023 年結束時,世界因天氣災害造成的損失將暴增至 1 兆美元。

異常氣候對經濟的影響不只一次性災難,從一杯咖啡到煉鋼用煤,所有東西的價格都會受天氣影響,當這些成本上升時,就會助長通貨膨脹。因此反聖嬰現象的天氣週期,只會讓已存在的問題雪上加霜。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