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人不一定最有才華,2022 搞笑諾貝爾:運氣才是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3 日 11:30 | 分類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成功的人不一定最有才華,2022 搞笑諾貝爾:運氣才是關鍵


第 32 屆搞笑諾貝爾獎 15 日揭曉,10 組各領域研究團隊獲獎。文學獎得主因研究合約為何難讀得獎;日本千葉大學團隊研究如何轉門把最有效率摘下工程獎;解開小鴨列隊游泳謎團奪下物理獎;建置數學模型展示成功重要關鍵是「幸運」榮獲經濟學獎。

《科學幽默雜誌》(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主辦的搞笑諾貝爾獎,旨在表彰科學及人文領域的奇特研究成果,讓人發笑後思考,也進一步激發大眾對科學、醫學及工程領域的興趣。2022搞笑諾貝爾獎得獎的是:

應用心臟病學獎:吸引力關鍵在心跳能不能同步

伴侶如何互相吸引,是靠打扮還是言語談吐互動?應用心臟病學獎得主研究發現,外在表徵與人是否有吸引力沒有明顯相關,而是無法掌控的「心跳」主導一切。

研究者發現,伴侶是否吸引彼此,可從兩人「心率」及「皮膚電導」預測,伴侶潛意識越同步,彼此吸引力就越強。

文學獎:合約為何如此費解難讀

從網購到買房子,生活隨時碰得到大大小小合約,但對許多人來說合約是相當費解的法律文件。今年文學獎從語料庫分析,為何合約比其他書面文件更難以理解。

透過語料庫分析發現,這些文件常有很少使用的術語、冗長敘述、被動語法等對一般人來說很難懂的寫法,即便有閱讀習慣的人,也很難完全理解。

生物學獎:蠍子便秘不會影響交配

部分動物會藉捨棄身體部分為防禦機制,但可能會影響日後生活。有種南美洲蠍子就因斷尾太多,分離出去的末端消化道無法再生,最後會因便秘而斷尾數月後死亡。

搞笑諾貝爾獎的生物學獎得主研究這種蠍子會不會因「便秘」影響交配。研究人員透過實驗發現,雄蠍斷尾後,運動機能要很長時間才會出現負面影響,因此不會影響交配。

▲ 蠍子斷尾後變化及公蠍子與母蠍子體型差別。(Source:Wiley Online Library

醫學獎:冰淇淋可減緩化療不適

癌症治療常用的藥物「威克瘤」(melphalan)會造成患者有口腔內膜炎等不適症狀,大大降低生活品質,而預防口腔內膜炎的常見做法就是「冷凍療法」。

那冰淇淋能否做冷凍治療?搞笑諾貝爾醫學獎研究發現,冰淇淋冷療與口腔內膜炎發生機率呈負相關。或許未來冰淇淋冷療可成為經濟實惠且容易操作的治療手段。

工程獎:怎麼轉門把最有效率?

門把、水龍頭甚至音響旋紐都是常見旋轉操作裝置,搞笑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日本千葉工業大學研究員鑽研人們旋轉不同直徑旋鈕,會使用多少手指及手指動作變化。研究結果有助業界製作出最符合人體工學的旋鈕裝置。

藝術獎:透過古代馬雅陶器一窺灌腸真相

馬雅陶器經常記錄許多灌腸場景,搞笑諾貝爾藝術獎得主以跨領域研究方法發現,馬雅人灌腸不是醫療行為,而是一種儀式,他們將酒精類液體灌入直腸,好快速進入「喝茫」狀態,顛覆以往大眾對馬雅人不耽溺娛樂的印象。

除了酒精,菸草、睡蓮也可能當灌腸藥水成分,研究推測這些植物具致幻作用,但詳細功效仍待實驗釐清。

▲ 8世紀古馬雅陶罐記載馬雅人女性為男性灌腸的過程。(Source: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物理獎:小鴨為何會列隊游泳?

搞笑諾貝爾物理獎得主透過電腦計算發現,小鴨跟在母鴨身後整齊列隊游泳,是因這樣最省力,從列隊第三隻小鴨開始,個體承受的波浪阻力趨近零,可有效防止個體能量消耗。

(Source:pixabay

和平獎:說八卦的藝術

八卦往往真假參半,但人們通常會在哪種情況下說真話,什麼時候散播謊言?搞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開發數學模型分析,人們傳遞八卦的真實性與分享對象關係有關,人們傾向對想合作的對象說真話,對不願為伍的人說假話。

經濟學獎:成功也是幸運使然

社會大多時候將成功關鍵歸因於人格特質,如勤奮、智慧、勇敢等,但義大利研究團隊建立數學模型,用數據展示,攀上成功巔峰通常不是最有才華者,而是資質中上但較幸運的人。

安全工程獎:為預防車禍製作假駝鹿

斯堪地那維亞地區有許多駝鹿出沒,駝鹿與汽車相撞造成許多問題。為了減少事故,需要有效且可重複的方法做研究,這時就需要用到「假駝鹿」。

研發團隊為了熟悉駝鹿特徵,參觀動物園並訪問獸醫,用116塊橡膠板加上部分鋼材製作專用「假駝鹿」,碰撞測試結果令人相當滿意,被撞汽車看起來非常像被真駝鹿撞上的模樣。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