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雲投資 10 億美元強化全球生態系統,期重燃成長動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3 日 11:37 | 分類 中國觀察 , 網路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阿里雲投資 10 億美元強化全球生態系統,期重燃成長動能


阿里巴巴旗下阿里雲為期三天的 2022 年阿里雲峰會宣布升級生態系統戰略,3 年內投入 10 億美元,以支持合作夥伴、雲端運算客戶,期待在歷史放緩之際,重新點燃成長動能。

阿里雲 22 日新聞稿指出,這項投資包括財務和非財務舉措,例如資金支持、提供夥伴回贈以及協助合作夥伴作市場推廣等,同時表示還在設計一個專案,客戶將根據市場狀況將雲端業務需求當地語系化。

Gartner 數據顯示,阿里巴巴是全球第三大雲端運算企業,僅次於微軟和亞馬遜。雖然目前雲端運算在阿里巴巴整體業務只占小部分,但高層認為這是未來成長和盈利的關鍵。

然而中國面臨經濟萎縮、疫情重燃及更嚴格的監管環境,阿里巴巴出現前所未有的成長放緩。4~6 月這季,阿里巴巴營收約 307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降 0.1%,是首度衰退,雲端運算業務營收成長也較上一季放緩。

阿里雲智能國際總裁袁千表示,此次戰略升級意味把合作夥伴業務增長訂為優先策略。透過支持合作夥伴拓展業務,可構建讓合作夥伴及客戶共同受益的生態系統。

為更有效協助合作夥伴處理複雜的國際業務營運,阿里雲還升級與 ISV 的協作模式,重點加強行業合作、規範產品上市流程、加速整合技術解決方案以提升效率。展望未來,阿里雲希望招募更多金融服務、零售、網路和製造業 ISV 共同開發產品,支援客戶創新。

阿里雲全球擁有約 11,000 家合作夥伴,包括 Salesforce、VMware、Fortinet、IBM、Neo4j 等。

(首圖來源:阿里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