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斷網阻止示威抗議潮!馬斯克出手開通星鏈服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4 日 17:52 | 分類 尖端科技 , 網路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伊朗斷網阻止示威抗議潮!馬斯克出手開通星鏈服務


伊朗庫德族女子阿米尼(Mahsa Amini),因沒戴好頭巾遭警方拘留後死亡,引發連續好幾晚的反政府示威抗議潮,當局為阻止鎮壓畫面外流,以及人民之間的聯繫,已切斷當地大部分的網路服務,隨後美國宣布放寬連網服務限制,SpaceX 執行長馬斯克也立即開通星鏈的衛星網路服務。

伊朗庫德族 22 歲女子因沒戴好頭巾遭宗教警方拘留,昏迷三天後不幸離世,疑似被毒打致死,引發伊朗各地民眾上街示威,迄今已至少有 17 人在當局鎮壓中喪命,伊朗政府更切斷 8,000 萬人民的網路服務,試圖阻止鎮壓畫面外流,以及人民之間的聯繫。

美國財政部頒布新的指引,放寬美國企業在伊朗提供連網服務限制,新頒發的通用許可證屬於自動執行的性質,任何符合條件的企業不必額外申請許可就能提供服務,主要就是希望擴大提供網路服務給伊朗民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在 Twitter 表示,為了促進伊朗民眾的網路自由和資訊流通,特別頒發通用許可證,希望讓伊朗民眾有更多管道,可以取得數位通訊,對抗伊朗政府的監視。隨後馬斯克留言回應,星鏈服務啟動中。

美國財政部表示,雖然包括星鏈在內的網路服務,已經獲准在伊朗提供服務,但某些類型的設備,例如特定的衛星接收器仍要取得特殊許可,才能出口到伊朗,但發言人強調,若 SpaceX 認為某些為伊朗提供的服務需要特殊執照,財政部的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很樂意優先處理。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