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版 KF-21 概念機亮相,南韓重新考慮國產航空母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4 日 18:03 | 分類 國際觀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海軍版 KF-21 概念機亮相,南韓重新考慮國產航空母艦


近日首爾展開年度國防產業展覽 DX Korea,會場中南韓航空宇宙產業株式會社展出國產四代半戰機的海軍版本 KF-21N,隨著國產海軍戰機選項產生,南韓國防部也重新開始考慮先前放棄的國產航空母艦計畫。

由南韓航空宇宙產業株式會社(KAI)開發的 KF-21 獵鷹(보라매)式戰機於七月首次試飛成功,該公司在近日於首爾展開的國防產業展覽 DX Korea 中展示了海軍艦載版本 KF-21N 概念機,透過加固起落架與摺疊機翼設計,KF-21N 可在傳統構型航空母艦上彈射起飛。

KAI 表示 KF-21N 目前處於初步概念設計階段,目標是推出可在傳統彈射起降和短場滑跳起降操作的機型,讓南韓海軍擁有更多選擇。

南韓政府內部對於是否要建造國產航空母艦(CVX)爭論不休,原先於去年 9 月已經和建造伊麗莎白女王級的巴布考克國際集團(Babcock International)簽署合作備忘錄。

但 CVX 建造計畫加上搭配的 F-35B 造價將高達 5 兆韓圜(約 400 億美元),此外成軍後每年維持費用也將需要 500 億韓圜(約 4,000 萬美元),因此在新任總統尹錫悅上任後,對於 CVX 開發計畫並不如前任政府積極。

今年五月南韓政府公布的 2023 年度預算中,CVX 計畫完全沒有提到,因此外界普遍認為國產航空母艦計畫已被南韓放棄。

隨著 KAI 公布 KF-21N 的開發資訊,讓原本僅有 F-35B 選項的南韓海軍多了一項選擇,如果南韓海軍決定開發傳統彈射起降航空母艦,那艦載機選項還可增加國產機型、 F-35C、F/A-18E/F 甚至法國飆風-M 版本。

不過若南韓政府決定重啟 CVX 計畫,無論最後選擇何種構型,維持航空母艦戰鬥群和艦載機隊的經費,仍然會嚴重排擠其他國防武器項目,因此多年來仍然以守勢戰略為主的南韓軍隊,是否要投資航空母艦,仍待該國政府內部產生共識。

(首圖來源:ROKA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