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台灣隊 2.0 成軍,上緯新能源擴大本土產業鏈夥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6 日 16:3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離岸風電台灣隊 2.0 成軍,上緯新能源擴大本土產業鏈夥伴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送件截止日在即,上緯新能源今(26)日舉辦海盛(Formosa 4)、海碩(Formosa 5)離岸風電供應商大會,擴大原本「離岸風電台灣隊」陣容,攜手超過 30 家指標性供應商、銀行和保險業者,共同投入兩座苗栗外海風場。上緯新能源執行長蘇容儀表示,展現支持產業關聯政策的決心。

海盛(Formosa 4)位於苗栗通霄外海,離岸最近 20 公里,總面積約 85 平方公里,預計設置 9.5MW 到 20MW 的風機,最大裝置容量可達 1,104MW;海碩(Formosa 5)則位於苗栗後龍鎮外海,離岸最近 20 公里,面積約 157 平方公里,但水深介於 65~80 公尺,最大容量可達 1,536MW,是目前唯一取得第三階段區塊開發資格的浮動式離岸風場。

上緯新能源去年 7 月與天力離岸風電、永冠能源、雲豹能源攜手,組成第一個由本地開發商與供應鏈合資的「離岸風電台灣隊(Taiwan Team)」。今天在會中也宣布擴大原有陣容,攜手六大供應鏈的在地產業代表包括電力設備、水下基礎、風機組件、船舶與海事工程服務、港埠、工程設計等,落實台灣離岸風電自主開發能力。

上緯新能源執行長蘇容儀也點出海盛與海碩選場優勢,就包括在地開發商優勢、培植在地產業鏈,且完全無重疊開發,並已經與投資等級用電戶簽訂長期售電合約。

上緯新能源董事長林雍堯表示,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的海盛風場為深耕十年的計畫,2019 年就開始啟動計畫,當年台灣也正努力從綠能開發走向綠能產業,也因如此有許多國內業者一起為風場與將來綠能努力。

未來離岸風電也會朝大型化發展,更大的風機以及依然不可控的海象環境,林雍堯認為上緯新能源是一個最了解最在地化的全方位國際離岸風電開發商,雖然風電技術起源在歐洲,但如今風場場址位於台灣,所以要了解法規、環境因素、文化,好比環境溫度是 30-32 度,首先要知道如何降溫而不是冬季除冰。

不過針對海碩風產計畫,林雍堯指出,目前浮動式離岸風電技術仍處於初步階段,新技術需要經過政府、基礎建設與港口等驗證,現階段投標主力還是以海盛風場計畫為主,但海碩也有跟兩家以上國際廠商合作。蘇容儀也補充,經濟部能源局公布的產業關聯政策中,目前浮動式技術沒有特別的國產化要求,但也會與台灣供應鏈建立連結,並引進國外有相關的融資經驗。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