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理髮廳的頭髮,水耕農業培養機新配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6 日 14:00 | 分類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來自理髮廳的頭髮,水耕農業培養機新配方


與傳統農業相比,水耕栽培所需空間和用水更少,用生長培養基取代原本種植農作物的土壤,而現在新加坡科學家們最近透過頭髮,創造出更有利植物生長的基質。

透過水耕栽培的基質,可以連續供應植物根部所需養分,也就是說營養成分與根是直接接觸的,因此為了打造超級營養的基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科學家們瞄準人的頭髮。

我們頭髮含有大量蛋白質「角蛋白」,而角蛋白又由氨基酸組成,除了能促進植物生長也容易與其他營養物質結合,然後隨著時間流逝釋放出來。科學家看中這項優勢,認為角蛋白可以成為一種很好的水耕生長基質,只是需要再提高強度,才能支撐植物。

因此團隊首先從理髮廳收集頭髮,從中提取角蛋白,然後將角蛋白與木漿衍生的纖維素纖維混合,待乾燥混合物後,形成海綿狀材料,再用於水耕生長培養基,種植芝麻菜和白菜。

團隊發現,新型混合物不僅可以支持植物並促進生長,多孔結構容易吸收和保持水耕裝置使用的水基營養液,而且其容量也與現有商用培養基相似,能夠在水中保持自身重量 40 倍,不同的點則在於,角蛋白材料可以在 4~8 週內完全生物分解,過程中成為植物肥料。雖然這代表需要頻繁更換,但不會留下任何廢棄物。

此外,比起傳統的水耕培養基,在角蛋白培養基中生長的植物根系更常,能夠吸收更多的水分和養分。且就算沒有足夠的頭髮來源,也有許多替代品。

畢竟除了頭髮,畜牧業的羊毛、牛角、蹄根羽毛也有角蛋白,首席科學家 Ng Kee Woei 教授認為,由於角蛋白來源豐富,因此開發角蛋白水耕基質可以變成永續農業的重要策略。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