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l Y 上市後,台灣市售純電休旅規格大對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6 日 11:07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odel Y 上市後,台灣市售純電休旅規格大對決


台灣特斯拉上週正式開賣純電休旅 Model Y 之後,巨幅衝擊台灣電動車市場,以目前台灣市售純電休旅車來說,Model Y 定位在哪?為何引起眾人瘋狂下單?透過比較表,一眼就看出差異。

相較全世界電動車市場,台灣能選擇的純電車款還是少了一些,但以目前市售車款看,已夠讓車主陷入選擇障礙。如果你正打算購入電動休旅車,不妨先看看我們的綜合比較。廢話不多說,上表格:

 

▲ 2022 年 9 月,台灣市售電動車規格比較表。(Source:科技新報製)

為了讓表格簡單易理解,並未列出所有市售車型與車款,而以銷量和討論度為基礎選擇六款車型比較。未入列車款和原因含 Subaru Solterra(bZ4X 雙生車)、Jaguar I-pace(原廠未設置快充)、Volvo XC40 Recharge(軸距與行李箱偏小)、Audi e-tron(與 BMW iX 規格相近)、Peugeot e-2008(車型偏小、續航太低)。如果這些未入選原因都不在購車考量內,或許也可納入各人選項。

如果有意選購「性能版」的車主,基本上就是售價加個 10%~15%,續航縮短 20 公里左右,零百加速減少 1.5 秒左右,就差不多了。

關於所謂「真實續航力」,其實是針對車輛在不同溫度、不同車速的綜合測試結果,以目前經驗看,這數據非常貼近台灣車主使用狀況。但車輛續航依然會受天氣及車主駕駛習慣變化。

舉個極端例子,續航表現最好的 Model Y,如果車主是天選之人,能以全程均速 120 公里以上開車,那實際可跑里程一定低於 435 公里,因標準高速公路測試速度只有時速 110 公里。

行李箱容量選用「後座無傾倒」,也就是最常見情境,且前後行李箱分開計算,讓車主更仔細評估車室空間運用方式。

另外要注意,現代 IONIQ 5 是從 2023 年式開始提供 V2L 車內供電,2022 年式沒有這個超方便功能。V2L 就是 110V 插座,這兩款車在後座中央及車輛充電孔旁都有插座,車主可使用吹風機、電磁爐等各種家用電器,非常方便。

表上所有車都具 Level 2 自動輔助駕駛功能,各家軟體表現則各有千秋,但特斯拉無庸置疑具備最好輔助駕駛功能和車上娛樂。

可能是全世界銷量最好的車

最後提供編輯個人乘車體驗。Model Y 車室空間、動力性能及車載軟體幾乎是輾壓對手,台灣也有最普及的超級充電站,加上這價格,難怪吸引大批訂單。但以乘坐舒適度來說,BMW iX 內裝極為細膩,Benz EQB 小輸一些。

現代與起亞電動 SUV 各方面都表現到位,雖然不是最佳卻最全能,加上 V2L 這超方便裝備,不難理解銷售火熱原因。

如果只想換電動車,又不想適應電動車駕駛感,那豐田 bZ4X 和賓士 EQB 可能更適合你。bZ4X 基本上就和 RAV4 相同,EQB 則是 GLB 的雙胞胎,驅動設定也更讓人感受不到電動車的特性,可無痛轉換。當然從規格就看得出來,這種「油改電」設計必然有犧牲處。

最後,全世界需求很高,但未登陸台灣的純電休旅,除去中國車廠,還有福斯 ID.4、福特 Mustang Mach-E、Rivian R1S、Skoda Enyaq,如果這些車款也引進台灣,那選擇就更多更燒腦了。

(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