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不想要,美國空軍國民警衛隊支持用 F-15EX 更換老舊機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6 日 17:44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空軍不想要,美國空軍國民警衛隊支持用 F-15EX 更換老舊機隊


美國空軍國民警衛隊司令洛赫中將,近日與其他國民警衛隊高階軍官紛紛表示支持擴大採購 F-15EX 戰機,以替換老舊的 F-15C/D 機隊。

波音公司過去十幾年來不斷開發 F-15E 的改良版本,試圖延續這款經典四代戰機的服役生涯,雖然 2010 年推出的匿蹤外型改良版本 F-15SE「沉默鷹」(Silent Eagle)沒有受到認可,但是 2019 年推出的 F-15EX 鷹二代,卻很快獲得卡達和沙烏地阿拉伯兩國認可採購。

F-15EX 外銷成功也改變了美國空軍原本想法,在 2020 年決定採購 80 架替換 F-15C/D 型,而波音也在 2021 年首度試飛 F-15EX。

但是由於 F-35 系列成本控制成功,使採購價格逐漸下降,單價已經與 F-15EX 差不多,美國空軍今年 4 月份又改變心意決定以更多的 F-35 強化機隊戰力,因此 F-15EX 的總採購數量可能僅止於 80 架不會再增加。

不過以 F-16C/D 和 F-15C/D 為主力機種的空軍國民警衛隊,在老舊機型汰換進度上壓力也相當沈重,因此司令洛赫中將(Michael A. Loh)近日表示,支持國民警衛隊採購更多 F-15EX 替換 F-15C/D。

洛赫中將表示,許多人印象中仍然認為 F-15 是 1970 年代的老舊設計,但最新版本的 F-15EX 配備與 F-35 同樣等級的開放式任務電腦架構系統,以及全新開發的 AN/APG-82 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以及普惠公司 F100-PW-229 發動機,即使是現在也仍然能完成空優任務。

F-22 的生產數量因為冷戰結束而大量裁減,導致空軍和國民警衛隊龐大的 F-15 機隊無法像 F-4 換 F-15 時一樣全數汰換,而 F-35 的籌載量和航程對於空軍來說仍無法完全取代雙發動機重型戰機的角色,因此對於預算較少的國民警衛隊來說,F-15EX 仍然是目前最理想的選項。

(首圖來源:Boe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