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國泰醫攜手雲象合作!大腸鏡即時 AI 瘜肉偵測獲認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7 日 11:38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大醫、國泰醫攜手雲象合作!大腸鏡即時 AI 瘜肉偵測獲認證


台大醫院、國泰綜合醫院今日攜手雲象科技宣布,三方合作的「大腸鏡即時 AI 瘜肉偵測(aetherAI Endo)」獲得衛福部 TFDA 醫材許可,以每秒 30 張的影像辨識能力偵測腸道,標示出瘜肉,即時、有效判讀大腸鏡檢查影像,開啟大腸癌診治全面防護。

根據國健署 2022 年資料顯示,台灣每年有近 1.7 萬例大腸癌新發生個案,為最常見的癌症,雖然大腸鏡檢查已被證實能有效降低大腸癌的死亡率與發生率,但因醫師施行大腸鏡時偵測腺瘤能力歧異造成的病灶遺漏,影響效果大大不同。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施行大腸鏡時的腺瘤偵測率每提升 1%,將可以降低鏡檢後發生大腸癌風險 3% 之多,死亡率甚至可以降低 5%,而 2022 年國外研究顯示,藉 AI 人機協作進行大腸鏡檢查,約可提高 14~30% 的腺瘤偵測率不等。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大腸鏡即時 AI 瘜肉偵測」由台大醫院與國泰醫院,跨院合作研發的  AI 診斷工具,並動用多位大腸鏡病灶偵測率極高的專家,透過高難度病灶的偵測好手來協助內視鏡影像的標註,增加系統的可靠性。

國泰醫院院長李發焜表示,「大腸鏡即時 AI 瘜肉偵測」透過 AI 捕獲一般肉眼不易觀察到的瘜肉,準確度高達 95%,尤其當醫生眼睛疲勞恐會遺漏病灶,藉由 AI 輔助可提升大腸鏡檢查的效能,為病患獲取可靠的檢查結果。

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暨綜合診療部主任邱瀚模表示,這套系統結合台大醫院與國泰綜合醫院,總共收集超過 3,000 位病患,超過 50 萬張影像資料提供人工智慧訓練,其中包括偵測高難度卻又高風險的非隆起型腺瘤,並針對臨床工作流程與人體工學開發而成,主要期望用來提升篩檢效能。

邱瀚模指出,雖然經手超過 50 萬張影像資料,但有些沒有達到要求,最終使用 20 萬張影像資料,其中包括各種不同形式的瘜肉,尤其瘜肉並非都是突出形式,其實幾乎都是扁平狀,有些甚至是凹陷狀,所以利用 AI 輔助,可望提升大腸鏡檢查的效能。

國泰綜合醫院消化內科主任洪志聖表示,由於現行大腸鏡檢查仰賴醫師肉眼、臨床經驗,但因人體腸道彎曲,有些微小瘜肉受到腸道轉彎或角度影響,或者病人清腸不夠徹底,導致醫師可能不易判讀病灶,而這套系統可以協助醫師未來執行大腸鏡檢查時,即時、有效判讀大腸鏡檢查影像。

洪志聖指出,考量台灣對大腸癌的篩檢需求增加,未來醫師執行大腸鏡檢查,搭配 AI 系統,即可憑藉系統同步以每秒 30 張的影像辨識能力偵測腸道,並標示出瘜肉,即時、有效判讀大腸鏡檢查影像。

雲象科技執行長葉肇元表示,為驗證 AI 輔助篩檢能提高大腸鏡瘜肉偵測率,目前雲象科技與台大醫院、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新光醫院正進行跨院區的隨機分派臨床試驗前瞻計畫。

葉肇元指出,這是雲象投注大腸癌篩檢的第一步,期盼有效減少病灶遺漏,並縮短醫師診斷病灶的時間,解決醫師間偵測診斷能力的落差,代表的意義,首先是降低資料收集的障礙,以加速、擴大 AI 的研發與應用,再來就是透過政府協助推廣 AI,並鼓勵導入到廣大臨床與篩檢場域,真正提升大腸鏡篩檢效能。

葉肇元強調,雲象運用 AI 持續精進,未來也朝向病灶偵測與診斷分類、自動化分析盲腸到達率、大腸鏡報告輔助系統、數位病理診斷與風險分層等,從預防、臨床、改善預後,提供以人工智慧驅動的篩檢生態系,提升品質又減輕臨床醫師負擔。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