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開始在印度生產 iPhone 14,對中國製造角色有何影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7 日 10:31 | 分類 Apple , iPhone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開始在印度生產 iPhone 14,對中國製造角色有何影響?


蘋果 26 日宣布開始在印度組裝 iPhone 14,也是蘋果首度推出新款 iPhone 後這麼快在中國以外地方生產,分析師預估代表蘋果製造策略將發生大轉變。

印度目前只生產 6.1 吋 iPhone 14,iPhone 14 Plus 等機款可能幾個月內跟進。蘋果全球合作夥伴富士康正在欽奈附近 Sriperumbudur 廠生產 iPhone,印度生產的 iPhone 14 預計稍晚當地市場上市。

蘋果 2017 年開始在印度組裝智慧手機,但今年以前都是組裝舊一代 iPhone,新款還是由中國生產。蘋果 2017 年先透過緯創在印度組裝 iPhone SE,隨著富士康、和碩擴大印度投資,轉而組裝 iPhone 12 和 iPhone 13 部分零組件;今年 4 月,蘋果證實在印度生產 iPhone 13,與上次新品時間逐漸拉近。

不過大部分 iPhone 仍在中國製造,如富士康的鄭州和深圳廠、和碩上海廠及立訊昆山廠。消息人士透露,富士康仍是最大供應商,並取得 iPhone 14 系列 3 種機型訂單,iPhone 14 Pro 和 14 Pro Max 是主要來源,至於和碩和立訊主要組裝 iPhone 14 和 14 Plus。

印度 2025 年有望躍升全球 iPhone 製造中心

分析師估計,隨著蘋果慢慢減少依賴中國,到 2025 年印度將成為全球 iPhone 製造中心。摩根大通報告稱,今年底蘋果將把全球 5% iPhone 14 產能轉到印度,到了 2025 年,印度製造能力還可擴大至生產 25% iPhone。

近年來,印度透過補貼吸引富士康和緯創投資,也努力晉升為製造中心。摩根大通分析師表示,外國生產巨頭加上充足勞動力資源和具競爭力的勞動力成本,使印度成為理想的地點。

摩根大通報告提到,印度 iPhone 供應鏈歷來只供應舊機型,蘋果已要求 EMS 供應商第四季印度生產 iPhone 14 和 14 Plus 機型,時間是中國開始製造的 2~3 個月,更短間隔時間意味印度生產重要性日益增加,未來印度製造 iPhone 佔比可能增加。

報告也稱,蘋果現在只在印度生產 iPhone 14 和 14 Plus,因 iPhone Pro 系列相機模組排列更複雜,主要由 EMS 供應商完成,加上當地(印度)市場對 iPhone 14 系列需求更高,預計今年第四季產量開始小幅成長,約每月 100 萬台,或占 iPhone 總產量 5%。

除了蘋果外,三星、Google 也開始看重印度

儘管蘋果印度市占率很小,但五年來不斷擴大印度投資。兩年前,蘋果印度開設線上 App Store,並公開表示努力開第一間實體店。

競爭對手三星已將印度視為重要製造中心,並建立最大工廠。領先的中國競爭對手如小米、Oppo、Vivo 和 OnePlus 也在中國組裝部分手機。

The Information 報導,Google 還計畫部分 Pixel 智慧手機製造轉移至印度,雖然兩代旗艦機未在印度出貨,但表示最新 Pixel 7 會在印度上市。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