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億美元投資沒用?菲歐娜颶風一來波多黎各又全面斷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7 日 8:15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20 億美元投資沒用?菲歐娜颶風一來波多黎各又全面斷電


波多黎各緯度約比台灣南些,也是熱帶風暴經常光臨的島國,2017 年 90 年來最強颶風瑪莉亞侵襲,造成全島電網幾近全毀,將近 3,000 人死亡,財產損失高達 900 億美元,災後電網殘破不堪,一直到 2018 年才恢復大多數地區供電,而且還是經常斷電。

經過瑪莉亞風災的摧殘後,波多黎各政府與公營電力公司波多黎各電力局(Puerto Rico Electric Power Authority)宣誓要打造強韌的電網。其實波多黎各的電網先前原本就脆弱不堪,每年維護費用還逐年遞減,2007 年維護費用 2.51 億美元,到 2014 年減少到只剩 2.02 億美元,反應在電網強韌度品質上,2012 年以薩克熱帶風暴來襲,1.4萬戶停電,2016 年因發電廠起火,就全島停電 3 天。

2017 年 9 月,先是颶風艾爾瑪侵襲,造成百萬戶停電,至 9 月 20 日原本已經恢復大部分用戶的供電,瑪莉亞颶風緊接著襲來,一舉掃平了整個電網,搶修 2 週後,也才僅只恢復 1 成用戶的供電, 6 週後僅恢復到 3 成用戶有電,到 2 個月後,才僅僅恢復全島一半用戶的供電。一直到 2018 年 6 月,下一年的颶風季都要開始了,才恢復了大多數島民的供電,但還有超過 1.1 萬人無電可用。

電網修復發標還引發爭議, 3 億美元修復電網合約發標給總部為於蒙大拿,僅有 2 名員工的白魚能源(Whitefish Energy),引起諸多抨擊與疑慮,導致 2017 年 10 月底合約取消,到 2017 年 12 月,才由美國陸軍工程兵團與其他包商單位接手。

至 2018 年用於電網修復的費用已經估計達 38 億美元,但電網仍然脆弱不堪,2019 年底到 2020 年初的波多黎各地震造成發電廠停擺,又讓 32.7 萬戶停電。

到 2020 年 1 月,波多黎各政府決定改變原本電力需由公營的法律規定,改由總部位於美國休士頓的量子服務公司(Quanta Services)以及加拿大亞伯達省的亞拖科(ATCO)兩者合資成立的 LUMA 能源(LUMA Energy)取代波多黎各電力局,取得 15 億美元 15 年合約,希望民營化專業化能改善電網。LUMA 能源於 2021 年 6 月正式接手電網營運。

用戶終會被逼得自救

LUMA 於 2022 年 9 月於美國眾議院聽證時報告表示,接手 15 個月以來,將停電次數,由每人每年 10.6 次,降至 7.6 次,修復了 69 公里的輸電線路,修復瑪莉亞颱風後受損停擺的 5 座變電站。但是,居民的感受卻相反,覺得停電更多了,媒體估計 2022 年 6 月有百萬用戶遭受停電,還連帶使得自來水公司沒電而停水,這還不包括 6 月 10 日因變電站缺乏維修發生爆炸起火意外而大停電。到 6 月 16 日,三座發電機跳機使 33.7 萬人斷電;6月 21 日發電廠故障又造成 4.5 萬人停電。

LUMA 的重要任務之一,是強化波多黎各電網的強韌性,尤其是 6 月接手就是颶風季的開始,自瑪莉亞颶風後,美國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撥給波多黎各 650 億美元災後復原預算,已經支用 200 億美元,其中有 95 億美元用於電網強化,加上其他聯邦經費,總計聯邦投入 120 億美元於波多黎各電網建設,而且 LUMA 還調漲了電價,但是,電網卻沒有強韌化的跡象,反而比瑪莉亞風災之前還脆弱,不只是斷電,供電品質也大有問題,常常電壓不穩,造成電器損壞。

瑪莉亞風災之後,許多專家建議為了能源安全,需要發展分散式能源,例如家家戶戶屋頂都有自有太陽能發電,當風災吹壞輸電線路,集中式電網斷電的時候,家戶與社區還可以有自有電力,雖然可能不足以開冷氣,但只要足夠維持冰箱、抽水機運作,居民就能保存食物、有水可用,等待數日直到電網修復。但是,分散式體系不利於取得獨家授權的 LUMA 衝刺營收獲利,結果到 2020 年 11 月,可再生能源僅占波多黎各電力的 2.5%。

無論如何,菲歐娜颶風來襲,就是 LUMA 有沒有完成電網強韌性建設的總驗收,其結果:一敗塗地。菲歐娜颶風一來波多黎各又是幾近全島停電,當颶風過去,還有 8 成用戶沒電,LUMA 當天稱恢復了 10 萬戶,5 天後還有 92.65 萬戶停電,停電居民只能到加油站大排長龍,購買備用發電機所需柴油。不幸中的大幸是,這次電力恢復的速度比瑪莉亞颶風時快,但這是應該的,因為瑪莉亞颶風是第四級颶風,菲歐娜颶風只是第一級颶風。

LUMA 在先前調漲電價時就已經遭遇抗爭,如今更成為眾矢之的,但 LUMA 的失敗是可預期的,自由市場的效率來自於市場競爭與淘汰,若民營化只是改由一家民營公司獨占經營,那只是換湯不換藥,甚至反而更糟,LUMA 為了將本求利,連雇用人員都不足,原本預計需要 3,800 員工營運,實際只僱用了 2,200 人,這顯然會嚴重影響其營運品質,另一方面,雖然號稱民營化,但是支用政府補貼預算,以及建設與維修電線等作業,還是需經繁瑣的官僚公務體系,也無從發揮所謂民營化的效率。

山不轉路轉,LUMA 無法改善波多黎各停電問題,用戶終會被逼得自救,波多黎各人民與商家已經大量購買柴油發電機,以備停電時所需,電網再繼續不穩,很快的就會自力救濟安裝屋頂太陽能、電池儲能,甚至發展社區獨立微電網,最終波多黎各還是會建立分散式電力系統以因應氣候變遷,只不過不一定有 LUMA 的角色於其中而已。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