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不足,油價年底就會反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7 日 11:22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供應不足,油價年底就會反彈


現在西德州原油與布蘭特原油都在 80 美元上下,相較 6 月 120 美元高點,反應市場對未來的經濟衰退擔憂有多深。但是投資銀行看得更遠,從供需問題上看,幾乎都認為油價在今年年底就會開始反彈。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警告,多年來對新石油生產投資不足的情況將開始見效。

供給面愈來愈少有幾個原因,OPEC+ 8 月產量缺口達一日 358 萬桶,相當於全球需求 3.5% 左右,這種情況很可能會持續,一些分析師預計卡達將實施更多減產,擠壓全球供應。此外,年底俄羅斯石油就會被迫退出市場,據稱 12 月歐盟禁運生效後,俄羅斯石油出口可能會下降約一日 240 萬桶,增加供應衝擊的風險。

至於美國,繼續從戰略石油儲備出售石油,庫存愈來愈少。《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截至 9 16 日當週,石油儲備庫存又下降 700 萬桶,總量為 4.27 億桶,是自 1984 年以來最低,也是美國國家石油儲備首次少於商業儲備,美國政府目前也沒有計劃補充庫存。市場分析擔憂,如果美國不提供幫助,供應衝擊肯定會到達歐洲。

石油市場不平衡,供應越來越緊張,因為幾乎沒有新的供應來彌補自然枯竭,同時伴隨政治不穩定和美國對大型生產國的製裁等其他因素,供應成長停滯,隨著中國經濟重新開放,取決需求回升程度,明年可能會看到油價大幅上漲。

多家投資銀行都認為,即使經濟衰退,油價也可能走高。摩根大通表示,因為供應趨緊,預計布蘭特原油將在第四季反彈至 101 美元。高盛也預期布蘭特原油明年可能達到 125 美元。摩根士丹利的價格預期稍微溫和,預期布蘭特原油今年最後一季每桶 95 美元。

瑞銀以經濟衰退擔憂,以及俄羅斯石油繼續流入亞洲進口商為由,月初下調價格預期。然而,由於發電用石油產品的需求增加,以及隨著美國結束石油儲備銷售計劃,整體市場趨緊,油價將反彈,預期布倫特原油價格升至 110 美元,到 2023 年第三季末可能升至 125 美元。

即使沒有戰爭,這幾年各國想擺脫石化燃料,追捧新能源,導致所有大銀行都遵循撤資石油和天然氣行業建議。但發達國家沒有石油或天然氣行不通,歐洲就是最好例子。《Oil Price》報導,歐洲積極轉型為低碳國家,但歐洲經濟繁榮不是靠廉價太陽能和風能,而是靠廉價天然氣和豐富石油,現在這些都消失了,歐洲經濟開始分崩離析。

摩根大通執行長傑米戴蒙 (Jamie Dimon) 表示,美國經濟以石油和天然氣為基礎,無論能源轉型方向如何,幾十年內將繼續以石油和天然氣為基礎,斷言若遠離石油與天然氣,將是「美國的地獄之路」。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