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軍成效顯著,美軍訓練旅在歐洲及亞太區需求大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7 日 14:51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烏克蘭軍成效顯著,美軍訓練旅在歐洲及亞太區需求大增


因應烏俄戰爭以及台海情勢緊張,美軍於 2017 年正式成立的「安全部隊協助旅」於歐洲和亞太地區的需求量快速增加,顯示五角大廈當初成立專職外國軍隊協訓單位的決策方向正確。

美軍在二戰後依靠北約和雙邊同盟條約等方式,於全球建立軍事安全合作機制,而在冷戰結束後,為了協助許多前華沙公約組織成員進行軍事改革,美國國民警衛隊在 1992 年成立「聯合聯絡團隊計畫」(Joint Contact Team Program, JCTP),協助這些新興獨立國家進行訓練,之後並改為「州合作夥伴計畫」(State Partnership Program)。

而美國陸軍自 2010 年代開始,便一直討論是否應成立如國民警衛隊同樣的正規對外協訓單位,2017 年終於正式成立「安全部隊協助旅」(Security Force Assistance Brigade, SFAB)。

SFAB 比起傳統的旅級戰鬥隊(Brigade Combat Teams, BCTs)編制稍小,主要任務為協助外國軍隊訓練、諮詢、能力培養和共同行動等,編制約為 800 人左右,目前共有五個旅,分別專注在不同地區的友好國家軍隊協訓任務,並於 2020 年加入一個國民警衛隊組成的第 54 SFAB。

自從俄烏戰爭爆發後,專職歐洲地區的第四 SFAB 旅長伯恩(Robert Born)上校表示,越來越多的歐洲國家請求 SFAB 協助進行軍隊訓練,目前第四旅已在波蘭、匈牙利、喬治亞、拉脫維亞、保加利亞、斯洛伐克、北馬其頓、阿爾巴尼亞等國家作業,近日也開始在芬蘭進行新的協訓任務。

而由於近年來中國在南海和台海地區的軍事和灰色地帶行動頻率擴大,專責亞太地區的第五 SFAB 旅長鍾上校(Jonathan Chung)表示,第五旅目前也開始收到越來越多的協訓需求,包括蒙古、南韓、日本和泰國等,因此訓練任務數量也快速增加中。

台灣在今年五月美國參議院達克沃斯(Tammy Duckworth)來訪時,雙邊針對美國國民警衛隊與國軍參與州合作夥伴計畫,進行了詳細的討論,未來國軍若加入 SPP 後,有望與夏威夷州國民警衛隊共同訓練,甚至也有可能由國民警衛隊組成的 54th SFAB 負責進行。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