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丟入掩埋場,可回收風機葉片也適用陸上風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8 日 13:5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再丟入掩埋場,可回收風機葉片也適用陸上風電


20222 年 8  月西門子歌美颯在商業 Kaskasi 離岸風場建置首座可回收葉片,而他們現在發現,同樣款式的風機葉片也可以用在陸上風機。

風力發電雖然可以為世界帶來龐大與乾淨的綠電,但現階段風機回收處理還有待改進,風機在退休後雖然 85% 可以回收再利用,但巨大葉片還是只能丟入掩埋場。因此西門子歌美颯推出回收葉片技術 ( RecyclableBlade technology),盼透過簡易降解程序回收葉片複合材料,再次投入風機葉片製造流程,破解全球未來離岸風機葉片汰換難題。

該計畫合作夥伴為 Aditya Birla Advanced Materials,由於使用專利環氧樹脂系統,可以使用溫和的酸性溶液回收複合材料,讓風機葉片能在消費性產品、建築或汽車產業中重複使用或重新利用。

西門子歌美颯也在 2021 年 9 月推出推出第一支離岸風電使用的 RecycleBlade,並在今年 7 月 Kaskasi 離岸風電場風機安裝第一批 81 公尺長的回收葉片。如今西門子歌美颯進一步指出, RecycleBlade 陸域風機版本也能用在客戶的案場,但並未詳細說明葉片尺寸跟製造細節。

執行長 Jochen Eickholt  表示,這個概念一直被預見到包括海上和陸上的解決方案,我們很高興現在可以將它們商業化地提供給我們在這兩個市場的客戶。

西門子歌美颯計劃到 2024 年生產完全回收風機,並與 WindEurope 以及 GE Renewable Energy 和維斯塔斯等業內其他公司合作,呼籲在歐洲各國禁止將葉片送往垃圾掩埋場。

(首圖來源:Flickr/Michael Muell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