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世界心臟日,善用 Apple Watch 關心你的小心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9 日 15:26 | 分類 Apple , Apple Watch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2 世界心臟日,善用 Apple Watch 關心你的小心臟


每年的 9 月 29 日是世界心臟日,現代人工作繁忙不見得會注意到自己心臟有哪些異樣,這時可以透過一些行動設備來掌握自己的個人健康資訊、提升意識及促進健康的心臟健康功能。市面上這一類的行動設備中,最知名的就是蘋果所推出的 Apple Watch 產品,當中的「高心率及低心率」、「心律不整通知」,以及「心電圖」App 等三項功能,將可協助用戶可以更便利地掌握自身健康。

高心率及低心率

如果用戶的心率持續高於或低於指定的每分鐘心跳次數(BPM)至少 10 分鐘,Apple Watch 可能會向你發出相關的通知。

(Source:科技新報)

但要注意的是,只有 watchOS 5.1.2 或以上版本可提供「心律不整通知」,且若是想要享受到這項功能,用戶所在國家或地區就必須有提供此功能才能提供,且用戶同時必須位於購買裝置的國家或地區。 

但要如何使用這項功能呢?用戶可在 iPhone 上開啟「Watch」 app,並找到「我的手錶」標籤頁點選「心臟」,點一下「高心率」及「低心率」,以選擇所需的每分鐘次數。

如果 Apple Watch 已連結 iOS 的「健康」app,可在 iPhone「健康」app 上打開「瀏覽」標籤頁,並找到「心臟」、「心率」,底部的設定可讓用戶自行更改低心率及高心率通知的每分鐘次數。 

這項功能雖然適用於 Apple Watch Series 1 與之後型號,但先決條件是使用者必須年滿 13 歲。

心律不整通知 

Apple Watch 的「心律不整通知」功能會不時檢查你的心跳,以檢測是否有疑似心房顫動(AFib)的心律不整問題。檢查通常在使用者處於靜止狀態時進行,確保所讀取的數據準確。每日讀取的次數與時間間距會因應活動量而有所不同。心律不整通知功能目前只在部分國家及地區提供,用戶亦可以找出心律不整通知功能的版本。 

若要開啟這項功能,可在 iPhone 上開啟「健康」app,並找到「瀏覽」標籤頁 ,點選「心臟」、「心律不整通知」。

(Source:科技新報)

如果收到通知,即表示 Apple Watch 的「心房顫動記錄」(AFib History)功能偵測到疑似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的心律不整問題,並多次讀取數據以作確認。如果用戶未經醫生確診患有心房顫動,應諮詢醫生意見。如果用戶已經確診患有心房顫動,可在 Apple Watch 上追蹤「心房顫動記錄」(此一功能台灣尚未能啟用)。

要注意的是,心律不整通知功能不適用於已確診患有心房顫動的人士,也不適合未滿 22 歲的人士使用,且啟用心律不整通知功能心房顫動記錄功能就必須關閉。

心電圖

Apple Watch 心電圖功能可記錄心電圖,顯示促使心臟跳動的電脈衝。「心電圖」app 可使用 Apple Watch Series 4、Series 5、Series 6、Series 7、Series 8 或 Ultra 上的光學心率感應器、透過檢查電脈衝,記錄用戶的心跳和心律,然後檢查記錄中有否出現心房顫動,即心律不整的一種。 

(Source:科技新報)

Apple Watch 心電圖功能現在在台灣已可使用,用戶隨時可以進行心電圖檢測。只要確定 Apple Watch 已緊貼於「Watch」app 中選擇的手腕上,並在 Apple Watch 上開啟「心電圖」app,隨後將手臂放在桌上或大腿上,用沒有戴錶的另一邊手的手指觸碰數碼錶冠(記錄過程中無需按下數碼錶冠),最後耐心等候約 30 秒,記錄結束後用戶會收到分類通知,如有需要可點按「加入症狀」以選擇用戶的症狀,並點按「儲存」及「完成」。 

Apple Watch 心電圖波形記錄、相關分類,以及任何已記下的症狀均儲存在 iPhone 上的「健康」app 內,用戶可透過 PDF 檔案與醫生分享這些資料。 開啟「健康」app,點選「瀏覽」標籤頁、點按「心臟」、「心電圖」;點按心電圖結果圖表,再點按「輸出 PDF 給醫生」,即可列印或分享 PDF。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