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學家認為可能大大低估古代火星湖泊的數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9 日 8:3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質學家認為可能大大低估古代火星湖泊的數量


儘管火星現在是冰凍的沙漠,但科學家早找到證據證明火星數十億年前有湖泊。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地質學家團隊最近發表研究結果,以多年觀測數據分析,認為科學家可能低估古老湖泊的數量。

研究人員表示已知火星約有500個古老湖泊遺跡,但幾乎都大於100平方公里。地球70%湖泊都小於這尺寸,尤其發生在冰川退縮寒冷環境的小湖泊,很難從衛星遙測辨識出來,所以可能確實有許多小型湖泊,預估至少尚有70%未發現。論文提到,多數已知火星湖泊可追溯到35億到40億年前,但這段時間每個湖泊可能只活了1萬至10萬年,這在地質史上非常短暫,表示古代火星可能多是寒冷乾燥的氣候,但短時間偶爾會變暖。由於火星重力較低,且土壤充滿細粒,因此湖泊會非常混濁,可能光線不能穿透太深,這對可能有的光合作用生命構成挑戰。

▲ 火星湖泊,a.為大型撞擊坑湖,b.為小型永久凍土湖泊。(Source:ESA / JPL / NASA / ASU / MSSS)

湖泊是火星探測器如NASA毅力號首要探索的目標,因湖泊擁有微生物需要的水、營養物質和能源。但並非所有湖泊都相同,有些火星湖泊比其他更適合微生物,尤其很大、很深、壽命很長的湖泊,甚至有熱液系統的湖泊更有助簡單生命形成。未來探索目標可能是大型、古老、環境多樣化的湖泊。地球擁有許多可類比其他行星的環境,如北極地區斯瓦巴(Svalbard)群島惡劣地形和美國加州莫諾湖(Mono Lake)深處,科學家得以設計工具,檢測這些地方的生命遺骸和殘留物。本世紀末祝融號計畫執行一次樣本返回任務,可能含有趣湖泊之一的沉積物。研究成果發表於《Nature Astronomy》期刊。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