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心周圍的瘋狂超熱氣體團,以 30% 光速繞黑洞旋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9 日 14:59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銀心周圍的瘋狂超熱氣體團,以 30% 光速繞黑洞旋轉


在研究銀河中心重力環境時,天文學家發現了一個超熱氣體團以驚人高速繞著銀河超大質量黑洞運行,這個氣體團的特性將幫助天文學家探索人馬座 A* 附近空間。

今年早些時候,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EHT)團隊發布了對銀河系中心黑洞人馬座 A* 直接成像的照片,再度成為科學家重點關注目標,吸引世界各地望遠鏡投入觀測。

所有觀測結果揭示了一個繞著人馬座 A* 旋轉的氣體團,它被加熱到令人難以置信的溫度,繞行黑洞的軌道半徑與水星繞太陽軌道相似,但水星繞太陽公轉一圈約 3 個月,而氣體團繞黑洞一圈僅 70 分鐘,這需高達 30% 光速的驚人速度才辦得到,或者說比地球繞太陽運行的速度快 3,000 倍左右。

最初,這團熱氣體由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LMA)發現,科學家認為當來自黑洞的磁力線重新連接時(磁重聯)迅速釋放大量能量,會撞擊黑洞周圍一些氣體並加熱它們,形成觀察所見低密度、極高溫的電漿氣泡團。

有趣的是,這種和熱氣團有關耀斑僅在人馬座 A* 的 X 射線與紅外波段觀測中存在,團隊希望 未來其他望遠鏡可以在多個波段追蹤到這些熱點,進一步理解銀河中心更多物理機制。新論文發表在《天文與天體物理學報》(Astronomy & Astrophysics)。

(首圖來源:AL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