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鴻海 Model V,具有 S 檔位的純電皮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30 日 14:17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解析鴻海 Model V,具有 S 檔位的純電皮卡


鴻海今日亮相首款自製純電皮卡車 Model V,除了身披鴻海光環之外,這輛皮卡車有哪些值得注意的細節呢?

鴻海今日發表首部科技日宣傳影片,秀出自主開發的第一款電動皮卡車 Model V,除了水藍色車身以及台灣少見的國產皮卡車款設計外,這輛車還有哪些特別之處,讓我們一一探究。

電動升降排檔桿

Model V 排檔桿設計在中央扶手前側,也就是傳統燃油車常見的位置,從畫面看來應該是在車輛啓動時,排檔桿會自動升起,而控制排檔的方式則是透過旋鈕。比較奇特的是,Model V 設計了 5 個檔位,分別是 P、R、N、D、S。

▲ Model V 排檔桿。

一般來說,電動車不太會看到 S 檔位,因為它並不需要藉此獲得更大的扭力。此外,許多車廠幾乎都把 P 檔另外設計,藉此簡化介面。Model V 的設計對於習慣燃油車的車主來說,或許看起來會更順眼一點,至於 S 檔的功用,就有待鴻海進一步介紹。

前側充電孔

燃油車的加油孔只有左右之分,但電動車的充電孔可以說是無奇不有。Nissan Leaf 設計在車頭正中間,特斯拉則是在接近車尾燈位置,保時捷 Taycan 則是在左右後視鏡旁邊。同樣是皮卡車的 Rivian R1T 更妙,充電孔位置射在前輪的前側,而 Model V 則是放在駕駛座車門前方,左邊後視鏡的下方位置。

充電孔要放在哪,真的是隨車廠開心,但對車主來說就要注意,以台灣公有停車場和社區的標準車格來說,要車頭朝前進去充電,難度會比倒車入庫更高一些。有些管委會甚至規定必須車頭朝外停放,那就會挑戰充電槍的電線長度了。

▲ Model V 充電孔。

另外從影片中也可以看到,Model V 充電孔採用 CCS2 規格,也非常特別,因為目前台灣只有特斯拉使用 CCS2,而歐洲與日本車廠都是採用 CCS1 或 ChAdeMO。

神奇後輪

如果仔細觀察可以發現,Model V 的前後輪似乎都是採取比較小尺寸的配置,後輪則更為誇張的小,與輪拱形成一個特殊的比例。這個設計與福特皮卡之王 F-150 相似,最入門的配置是 17 吋的輪圈。

事實上 F-150 的出廠標配輪圈,可以說是逐年在縮小,一方面可以降低成本,對車主來說,小輪圈雖然犧牲了性能,但卻提供更好的油耗,因此市場接受度也不差。真的有需求的車主,可以選配大尺寸的輪圈。

霸氣車頭

Model V 的車頭有三個特別元素,首先是兩側的頭燈下方,有兩條延伸向下的 LED 燈,從正面來看,會有點像變形金剛的 icon。其次是車頭正中間,開了一個方形的窗口,如無意外,應該是各種感測器集中放置於此。

最後要說一下 Model V 車頭上的 Logo,這已經是鴻海 MIH 平台上出現的第三種 Logo,去年首秀的 Model E 採用了一個像是單箭號的 Logo,Luxgen N7(Model C)則沒有 Logo。這次 Model V 選用的是一款類似閃電,又蘊含了 N 字母意象的設計,旁邊加上兩個圓點。

▲ Model V 車頭。

這個 Logo 跟鴻海代工客戶 Lordstown 的閃電符號有些相似,卻又有所不同。巧合的是,Lordstown 也在今天宣佈,正式開始量產他們的電動皮卡車 Endurance。

鴻海預計在科技日推出兩款新車,除了這次亮相的 Model V,第二款外界推測將會是名為 Model B 的小型休旅車,軸距可能在 2600mm 以下。究竟實車全貌如何,它的性能與相關規格表現又是如何,就有待 10 月 18 日鴻海科技日見真章了。

(圖片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