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疫後盤整邁向集團化,iCHEF「總部系統」 助中小餐廳升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30 日 16:30 | 分類 科技生活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餐飲業疫後盤整邁向集團化,iCHEF「總部系統」 助中小餐廳升級


iCHEF 資廚 30 日公布最新調查報告顯示,相較去年對於疫情發展不確定性,今年餐飲外送的交易量和交易額已趨穩定未再攀升。而面對疫後景氣回升的第四季,僅 9% 小餐廳認為獲利會比去年更好,而集團化的餐飲品牌則有 17% 認同,反應物價上漲期間採買規模可望帶來的抗漲優勢;同時財務專家也指出,集團化後的專業會計資料更受銀行信任。為此 iCHEF 正式推出「總部系統」解決方案,集團化的餐飲品牌將能升級至上市公司等級的系統,並享有財務與管理等優勢。

餐飲業疫後盤整邁向集團化,多店品牌發展優勢成新策略

iCHEF 近期向中小型餐廳老闆進行「餐飲景氣體感調查」,發現過去 2 年來國內疫情的反反覆覆,讓不同經營模式的餐飲業者對於未來前景抱持不同看法:有 39%「多店型態」業者預期今年第四季的總營業額將會提升,相較於 16%「單店」業者高出一倍以上,顯示多店型業者看好未來餐飲市場。就淨獲利能力的預期而言,即使仍有半數預期下降,但多店型業者認為會持平或是上升的比例,同樣高於單店型業者。面對物價上漲壓力增大,「多店型態」可使業者的獲利能力更好。

經營模式的差異,將是疫後影響餐飲業者拓展品牌規模的關鍵。高達 70%「單店」業者未來一年在展店上會暫時偃旗息鼓、維持現況;然而與此同時,卻有 49%「多店型態」業者選擇將展店納入明年營運規劃。顯見「多店型態」的餐飲品牌將積極擴大餐飲版圖,透過規模化創造成本優勢,並可預見疫後餐飲業朝向集團化的方向前進。

「總部系統」助中小餐廳升級,每店每月最低 500 元起

台灣連鎖的餐飲品牌規模僅占整體二三成,其餘的「單店」店家則占大多數。瞄準餐飲業集團化,iCHEF 正式推出最新升級方案「總部系統」,並為中小型餐廳集團設計跨界整合的「總部生態圈」。

首先,「總部系統」讓追求集團化的老闆能用輕量方式解決多店報表、菜單更新以及會員管理,隨時掌握品牌營業狀況。

「總部生態圈」其中一環有財務會計專業新創數立國際的加入,透過雙方系統串接,以中央會計處理中心的概念,使中小型餐飲集團也能獲得上市公司等級的高效管帳與報稅,並讓餐飲業容易被忽略的隱性成本重新被重視。數立國際創辦人黃鳳純表示:「很多中小型餐飲集團經營者不知道的是,業界常見作法有多少隱形的成本與風險,而透過數立國際中央會計的服務,小餐廳也能將報稅成本節省將近五成。」

不只如此,iCHEF 標準接合方案運用 API 輕鬆匯出和整合所有店面的營業資訊,讓餐廳老闆無縫導入符合自身商業模式的 ERP 系統,大幅降低餐廳建模期的轉型門檻。

高人氣餐廳「Hala Chicken」負責人蔣委倫認為,iCHEF 的「總部系統」給予餐廳發展更好的資源,讓品牌和員工都能正面受益規模經濟。iCHE 還公開「總部系統」未來藍圖,下一步將推出訂貨模組,協助中小型餐廳總部在單一平台整合訂貨價格、叫貨紀錄以及訂配貨表,同時依照區域或不同店面的成本毛利進行分群報價;也將打造完整涵蓋人事、進銷存以及行銷等面向的系統模組,幫助業者簡化日常業務、升級多店管理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從「麻膳堂」這家餐廳的自家用 POS 開始,iCHEF 資廚自 2012 年成立至今邁入創業 10 週年,持續秉持餐飲業科技化目標,期盼讓餐飲業成為更進步的產業。iCHEF 共同創辦人程開佑表示:「過去 10 年來 iCHEF 參與小店科技革命,讓小店有企業級科技。接下來將把科技創新也帶給餐飲集團,幫助業者持續升級。」

(首圖左起數立國際創辦人黃鳳純、iCHEF 共同創辦人程開佑、Hala Chicken 負責人蔣委倫;圖片來源:iCHEF 資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