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護國,王美花:持續強化台灣經濟不可取代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2 日 15:08 | 分類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半導體護國,王美花:持續強化台灣經濟不可取代性


共機頻繁擾台導致兩岸局勢緊繃,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台灣半導體關鍵地位無可取代,且供應鏈多達 300、400 家,台灣發生危險會對其他國家經濟造成立即影響;因此,未來應持續強化台灣經濟的不可取代性。

王美花今天出席「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論壇」致詞時表示,共機頻頻擾台,在台外商常會懷疑台灣到底安不安全,經濟前景是好還是壞,未來是否還能繼續投資。

王美花引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9 月底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訪問時所說的話,「製造大多數半導體的台灣,若有事發生,全球經濟恐將受到毀滅性影響」。

王美花表示,台灣在半導體製造的關鍵地位無可取代,且供應鏈多達 300、400 家,又擁有先進製程優勢,「去哪裡找這種群聚?」其他國家若想取代,可能得花上兆美元投資,且還要有時間。

王美花直言,台灣有許多很好的行業,腳踏車、機械、筆電、紡織等,都是全球非常重要供應鏈,「但講到短期 5 年、10 年沒辦法取代,叫做半導體」。

有鑑於此,王美花指出,台灣能好好生產,美國相關企業才能繼續研發技術、促進經濟繁榮,而當台灣有危險,美國企業會受嚴重影響、中國也是;因此,若中國犯台,不只對全球科技發展,對中國經濟同樣造成致命性影響,「要不要做這件事情,中國要想一想」。

王美花表示,經濟部要做的是確保並讓世界知道,台灣是擁有非常好的技術與產品、且持續進步的好夥伴;當台灣一旦被威脅,會對全球經濟造成立即影響,「大家感受會比較真切」。

王美花直言,台灣經濟發展必須走入全球,並讓國際知道,必須要支持台灣這個不可取代性的經濟;而把不可取代的經濟做好,亦是讓外國看得起台灣、想到台灣重要性的關鍵。

中經院 WTO 及 RTA 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也說,確保台灣經濟安全的關鍵,就是確保經濟不可或缺,盡量做到與夥伴利益結合,半導體就是最好的例子,讓有意威脅台灣的國家發現「打壓台灣、就是打壓自己」。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