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中心與台大醫院簽署協議,將用最新質子設備測試太空元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2 日 15:40 | 分類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空中心與台大醫院簽署協議,將用最新質子設備測試太空元件


為提升台灣太空元件驗證測試能量,國家太空中心與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將利用質子治療設備模擬太空環境的高能質子輻射,協助國內廠商進行太空電子元件的輻射環境驗證測試。

輻射驗證是推動太空級元件發展不可或缺的一環,過去,台灣研發的太空電子元件都要送到國外進行耐輻射驗測,耗時長且所費不貲,因此太空中心近年開始尋求國內產學研機構合作自力進行測試,除了降低耐輻射測試經費、減少人員儀器運輸不便,也能增加測試排程與項目彈性。

2019 年時,太空中心與林口長庚醫院及長庚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2020 年攜手林口長庚醫院、長庚大學、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宜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清華大學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等單位,共同成立「臺灣太空輻射環境驗測聯盟」,今年初再與台北榮民總醫院簽署合作備忘錄,滿足元件在質子、光子、重粒子輻射效應的驗測需求。

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預計 2023 年將啟用最新一代質子治療設備,除了有最先進的超導式迴旋加速器,也配備高解析度筆尖式射束掃描技術、FLASH 超高劑量率射束品質,能提供醫療最佳放射治療效益,也能應用在航太元件的測試與驗證,因此今年 9 月 30 日,國研院再與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合作,未來將透過這台質子治療設備協助測試相關太空電子元件。

(首圖來源:國研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