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斯威利派出「數位分身」回歸影壇?BBC:非事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2 日 14:54 | 分類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布魯斯威利派出「數位分身」回歸影壇?BBC:非事實


今年 3 月 31 日,因確認罹患失語症而由家屬代為宣布退出影壇的天王演員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日前遭媒體傳把「數位肖像權」賣給了一家 AI 人體圖像合成技術公司 Deepcake,未來將透過「分身」重回影壇。據《BBC》報導,Deepcake 與布魯斯威利經紀人都已澄清此非事實,肖像權無法購買。

Deepcake 是俄羅斯一家投入深偽技術(Deepfake)的電腦 AI 合成公司,深偽技術是指基於人工智慧(AI)的人體圖像合成技術,比如先讓替身演員跑動作戲後再「換臉」,讓主要演員無需出現在鏡頭前也能呈現於最終螢幕。

2021 年,Deepcake 便在一個廣告中為俄羅斯電信公司 Megafon 建立了布魯斯威利的數位影像,最早便有媒體報導布魯斯威利將透過以 AI 建立的「數位分身」回歸影壇,讓影迷有機會於未來電影再見到布魯斯威利活躍的身影。

但事實並非如此。

Deepcake 已回覆《BBC》報導表示,他們確實曾與布魯斯威利密切合作製作廣告,但並未買下布魯斯威利的數位肖像權,事實上數位肖像權的唯一擁有者只有布魯斯威利本人,未來其他工作室能否繼續使用這些數位肖像,都必須取決於布魯斯威利同意。

布魯斯威利也透過經紀人轉達《BBC》,他與 Deepcake 公司沒有任何出售肖像權的協議。

AI 合成技術確實相當先進,但與真人演出相比終將少了些溫度。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