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醫學獎揭曉!瑞典生物學家帕博發現「滅絕古人類基因」獲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3 日 18:58 | 分類 國際觀察 , 生物科技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諾貝爾醫學獎揭曉!瑞典生物學家帕博發現「滅絕古人類基因」獲獎


2022 年諾貝爾醫學獎正式揭曉,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委員會(Nobel Committee for Physiology or Medicine)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卡羅琳學院今日宣布,由瑞典生物學家帕博(Svante Pääbo)獲獎,以表彰帕博發現已滅絕的古人類基因和人類進化的研究成就。

帕博通過開創性的研究,對現代人已滅絕的遠親「尼安德塔人」(Neanderthal)和「丹尼索瓦人」(Denisova)進行基因比較,結果顯示現代人與這兩個人種之間都有所關聯。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召開記者會,邀請中研院院士李文雄分享,帕博的成名作就是對古人類基因的研究,從古人類基因萃取、純化、定序,專注古代洞穴的基因研究,並發展線粒體基因定序,完整比較過現代人與尼安德塔人的基因定序後,推翻過去獨立人種的論證,對人類演化史有很大的貢獻。

陽明交大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兼任教授周成功表示,現代人有兩個遠親,一個是 1856 年發現的尼安德塔人,原本科學家認定現代人與古人類的基因沒有關聯,但是 1997 年經過線粒體基因定序完成後,發現尼安德塔人有獨特的遺傳訊息出現在現代人類的基因裡面。

周成功指出,由於粒線體完全來自媽媽,代表尼安德塔人的男性曾與現代人的女性有所交往,另一個遠親就是 2010 年發現的丹尼索瓦人,結果發現雖然 70 萬年前就分道揚鑣,但是仍有重要的遺傳資訊存在現代人的基因體中。

周成功說明,歐美人帶有較多的尼安德塔人獨特遺傳訊息,而亞洲人則帶有較多丹尼索瓦人的序列,其中重要的是英國在 2020 年分析 2,300 位新冠重症住院患者的基因序列發現,這些人有比較多尼安德塔人的基因在 3 號染色體上面,可能與提高重症的風險有關。

周成功補充,後來 2021 年進一步做的研究,分析 2,000 位新冠患者的基因序列,發現 12 號染色體部分來自尼安德塔人的基因,卻與降低 22% 的重症風險有關,代表現代人遺傳到獨特基因,有時候對身體具有保護作用,有時候卻會有危害作用,並非多寡的問題,這是現在重要的研究方向。

為期一週的諾貝爾獎從「醫學獎」開始頒獎,再來依序將在 10/4 頒發「物理獎」、10/5 頒發「化學獎」、10/6 頒發「文學獎」、10/7 頒發「和平獎」,而經濟學獎則將在 10/10 頒發,每位得主將獲得 1,000 萬瑞典克朗(約 2868 萬新台幣),以及證書與獎牌。

根據諾貝爾獎官方統計,從 1901 年至 2021 年間,已經頒發 112 座諾貝爾醫學獎,累計 12 名女性得主,而 2021 年醫學獎是由美國生理學家朱里雅斯(David Julius)和分子生物學家帕塔普蒂安(Ardem Patapoutian)獲獎,以表彰其發現溫度和觸覺受體。

(首圖來源:The Nobel Pri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