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文化結合業界經驗,智邦從改善製程開啟減碳之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3 日 10:00 | 分類 Big Data , 網通設備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公司文化結合業界經驗,智邦從改善製程開啟減碳之路


談起永續與淨零,驅動網通大廠智邦科技踏上這條路的不是法規、也並非供應鏈的要求,「而是公司的文化」智邦資深副總經理暨 ESG 企業永續委員會主委李訓德接受《科技新報》專訪時這麼說。

「智邦希望從公司日常營運做起,再加上每個人所貢獻的力量,真正做出改變,讓下一代更好。」李訓德分享。這也是為什麼智邦多年來持續重視社會企業責任的發展,近年來更將永續目標落實在企業營運上,進一步明確定下公司減碳目標,邁向淨零。

大數據自我檢視,制定可行淨零策略

智邦的短期目標是要在 2025 年減碳 25%,到了 2030 年要能減碳達 50%,而 2050 年就要達到淨零碳排。要能成功達到此一目標,智邦很清楚,除了自身的行動外,更需要的是業界的經驗分享,作為減碳實作的參照,集思廣益找出更好的減碳方式。也因此,智邦今年也積極參與了由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D4SG 資料英雄計畫共同主辦的《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

除了積極參與淨零活動與業界交流外,智邦在訂出淨零目標後,也透過全面的自我檢視,開啟其淨零的永續之路。李訓德指出,目前智邦的淨零碳排策略主要有三,一是將設備數位化,透過監控每一台設備的用電,進行全面的碳盤查,再去分析用電與碳排的差異。其二是透過製程的節約,減少用電與碳排。再者是從產品包裝著手,以減少包裝次數的方式降低包材的使用,進而降低碳排放量。

▲ 智邦將設備數位化,透過監控每一台設備的用電,進行全面的碳盤查,再去分析用電與碳排的差異。(Source:智邦科技)

其中,智邦透過製程優化升級,已可做到生產單一產品用電量減少 70% 至 80%。而智邦是怎麼做到的?李訓德分享,智邦透過收集每一道製程數據,進行大數據分析,發現過去單項特定產品的製造過程需要經過十個循環步驟,但事實上所有產品製作流程出現的問題,都會在前兩個循環就已經出現,測試的流程其實可以大為縮短,使用耗電量較高的 reflow 製程與烤箱的時間也能相對減少。

藉由客觀的大數據分析的結果與即時數據監控,智邦因而能進一步與客戶溝通,達成製程改良的共識,成功達成減少碳排的目標。

▲ 智邦在製程上進行優化升級,減少不必要的步驟,以降低用電與碳排。(Source:智邦科技)

另一方面,智邦也透過包材的選擇,作為其節能與永續行動的一部分。「我們發現產品包材產生的廢棄物問題是可以透過創新改變的。」李訓德指出,智邦的目標是讓產品在最好的保護下,不過度使用紙類包材,因此積極與供應商進行溝通,將供應商的包材直接使用在其產品包裝上,出貨至客戶端,減少大量包材使用。

此外,智邦也著手針對製造過程中產生的廢熱進行再利用,目標是將廢熱運用於公司內部熱水的加溫,同時嘗試則是將廢熱用於濕度的控制。李訓德表示,因產品的生產環境需要做濕度的控制,智邦團隊也正在投入研究將廢熱用於乾燥除濕,達到生產環境中降低濕度的需求。

舊設備如何降低耗能、供應鏈碳排占比高,尚待多方參與優化

然而,李訓德也不諱言,要邁向淨零目標牽涉的層面很廣,需要作業改善、出貨運輸、供應鏈的優化,以及許多創新技術的支持。目前智邦在推行其淨零目標上仍有許多待克服的瓶頸,進行中的設備用電監控就是一項痛點。

李訓德指出,智邦目前仍有部份舊設備持續在運作生產,為了監控數據進而加裝了許多智慧電表,但目前內部的研究尚停留在收集包含壓縮機、空壓機等設備耗能的數據,進一步該透過什麼方法降低耗能,或是該如何添置設備,都還需要更多的投入與研究。

除了設備的部分,供應鏈運輸也占智邦碳排放量很大比重。李訓德表示,產品的運輸必須配合供應商與客戶,從哪裡出貨、從哪裡上飛機運輸等都與供應鏈運作流程效率相關,未來還需要納入更多從供應鏈數據進行分析與決策,需要與客戶及供應商共同努力探究未來淨零排放時代的供應鏈運作模式。

淨零之路上所遭遇的難題,以及上下游彼此的夥伴關係,成了智邦願意多方嘗試與參與淨零峰會的初衷。李訓德表示,智邦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和其他公司或同業進行交流,獲取更多值得借鏡的經驗,共同分享、相互合作,縮短學習曲線,進而加速導入解決方案,更快達成減碳淨零的目標。

▲ 智邦資深副總經理暨 ESG 企業永續委員會主委李訓德。(Source:智邦科技)

(首圖來源:智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