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新冠焦慮有解?陽明交大與北市聯醫揭露抗焦慮分子機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3 日 9:59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長新冠焦慮有解?陽明交大與北市聯醫揭露抗焦慮分子機制


焦慮是長新冠(long COVID)後遺症中經常被提及的症狀,陽明交大生理學研究所與北市聯醫松德院區精神醫學部組成的團隊,最新的動物模型顯示可能是 Fkbp5 基因在作祟,在身體發炎反應後的康復初期,雖然生病不適症狀已經緩解,但還是會呈現類似焦慮的行為。

Fkbp5 基因是壓力賀爾蒙受體活化後的下游基因,可調控壓力賀爾蒙受體活性,並在精神障礙成因中扮演重要角色,其轉錄出來的 Fkbp51 蛋白,參與主掌壓力反應的神經內分泌系統,也就是下視丘-腦垂腺-腎上腺軸(hypothalamic-pituitary-adrenal axis,HPA)的回饋控制,也與免疫反應有關。

由陽明交大生理學研究所與北市聯醫松德院區精神醫學部組成的團隊,發現 Fkbp5 基因剔除小鼠,在身體發炎反應後的康復初期,雖然生病不適症狀已經緩解,但還是會呈現類似焦慮的行為,對比正常野生型小鼠,其康復後並不會有焦慮行為。

為了模擬身體的發炎反應,研究團隊先是將脂多醣,一種細菌細胞壁上常見的毒性化學物質,注射在 Fkbp5 基因剔除鼠體內,讓小鼠短暫出現食慾不振、體重下降的生病效果,再利用齧齒類動物討厭高度和空曠環境的天性,將小鼠放入高架十字迷宮與空曠環境中,觀察小鼠活動與行為,當小鼠在空曠環境待的時間越久,代表越適應高度與空曠環境,而且焦慮程度越低。

研究發現注射脂多醣 7 天後,小鼠食慾及體重都逐漸恢復,但 Fkbp5 基因剔除鼠會出現類似焦慮的行為,一般而言,受到外來毒素刺激後,免疫系統與大腦海馬迴微膠質細胞會活化來對抗發炎,但這樣的現象在基因剔除鼠身上並不明顯,證實 Fkbp5 基因可調控體內發炎所導致的焦慮。

主持研究的陽明交大生理學研究所教授李怡萱表示,發炎反應會活化 HPA 軸,讓 Fkbp5 基因轉錄的 Fkbp51 蛋白過度表現,並啟動下游一連串分子機制,包含在腹側海馬迴神經元中有較多的 GABA 合成酶「GAD65」來抑制神經活動,在這樣的情況下情緒會較為穩定,不過一旦 Fkbp 基因遭到剔除,該分子路徑就無法發揮正常穩定情緒的作用而導致焦慮。

主要研究者之一的北市聯醫松德院區精神醫學部黃名琪醫師說,過去已證實腹側海馬迴神經元有較多 GABA 神經傳導有助於對抗焦慮,但非發炎引起的焦慮則無此作用,而這項研究對於發炎相關疾病康復後產生情緒障礙的診斷與治療提供新學理基礎。

感染新冠肺炎引起的細胞激素是造成發炎反應的原因之一,儘管 Fkbp5 基因與長新冠引起焦慮仍需釐清,但這項研究已初步揭露 Fkbp5 基因在發炎所導致焦慮的分子機制,而成果已刊登在《神經發炎學期刊》(Journal of Neuroinflammation)。

(首圖來源:陽明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