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電腦模擬地球未來,太平洋消失形成超級大陸 Amasia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4 日 14:31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超級電腦模擬地球未來,太平洋消失形成超級大陸 Amasia


從盤古大陸分裂至今,地球板塊一直在移動。澳洲科廷大學 (Curtin University) 大學華裔科學家使用超級電腦模擬地球構造板塊演變,發現不到 3 億年太平洋很可能關閉,屆時亞洲、美洲與澳洲結合,形成超級大陸,科學家取名為 Amasia

史前巨型海洋名為泛大洋  (Panthalassa,下圖),是地球最古老的海洋,從恐龍時代最大尺寸開始縮小,7 億年前盤古大陸分裂後形成太平洋,太平洋就是泛大洋剩餘部分。

(Source:Fama Clamosa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過去 20 億年,大陸每 6 億年就會碰撞形成超大陸,稱為超大陸循環。科學家認為,現在大陸將再次結合,只是不確定多久時間。且地質學家長期對結合大陸沒有共識,如是否美洲西海岸進入亞洲,或美洲東海岸與歐洲和非洲重新合併。

最近澳洲科廷大學科學家得出結論,表示地球深處已發生根本性變化,因此現在只有前述情況可能發生,就是美洲與亞洲合併。

科學家表示,地球已冷卻數十億年,海洋下板塊厚度和強度減弱,大陸運動很大程度取決於海洋地殼強度,只有當地殼堅固時,大陸才能改變方向並在年輕的內部海洋重新團聚。因此關閉年輕內部海洋如大西洋或印度洋形成新超大陸愈來愈困難。

現在地球到了只有外部海洋才能關閉的地步,因此太平洋消失不可避免。相較大西洋目前以每年幾公分速度長大,太平洋也以每年幾公分速度縮小,目前約 1 萬公里距離,預計 2 億 3 億年關閉。

屆時會是美洲向西進軍和亞洲向東遷移,澳洲將向北移動,直到與印尼相撞並帶入現在南太平洋。南極洲長期錨定於世界底部,但科學家認為南極洲未來運動還很難斷定,也有可能進入太平洋。

先前預測推論,Amasia 將聚集北極周圍,形成巨大的冰蓋並冷卻地球。然研究作者認為大洲緯度不太可能改變。目前地球由七大洲組成,各大洲生態系統和人類文化大相徑庭,當超級大陸形成,整個世界由一大塊大陸主宰,將極大改變地球生態系統和環境。科學家表示,Amasia 大陸形成時,預計海平面會更低,超大陸廣闊內部將非常乾旱,日夜溫差極大。

然而人類可能無法見證太平洋關閉、美洲與亞洲大融合的日子到來。科學家認為,思考 2 億至 3 億年後世界會是什麼樣子很有趣。研究發表於北京出版的《國家科學評論》。

(首圖來源:Curti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