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限定,美空軍部長邀請英日澳參與 NGAD 開發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4 日 15:53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國際觀察 , 無人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好友限定,美空軍部長邀請英日澳參與 NGAD 開發案


美國空軍部長肯德爾近期在接收媒體採訪時表示,在出訪英國、澳洲和日本期間,曾共同討論合作參與次世代戰機 NGAD 相關計畫,三國對於參與「共同作戰航空器」開發案有高度興趣。

和 F-35 一開始就規劃讓多國合作的路線不同,美國空軍第六代戰機「次世代空中優勢」(NGAD)計畫與當年 F-22 相同,採高度機密開發路線,但是美軍官員近期表示 NGAD 計畫將邀請盟友一同合作。

NGAD 是一系列武器系統集合體,包括第六代戰機、搭配六代機的 AI 無人機「協同戰鬥航空器」(Collaborative Combat Aircraft,CCA)、AIM-260 聯合先進戰術飛彈(Joint Advanced Tactical Missile,JATM)及其他機密武器等,因此與盟友共同開發其中幾項關鍵科技,除了可讓盟友快速獲得先進技術外,也可分攤開發經費。

美國空軍部長肯德爾(Frank Kendall)近日接受美國軍事媒體《Breaking Defense》採訪時表示,美軍有意邀請「最親近的盟友」參加 NGAD 相關技術開發案,近期他陸續出訪英國、澳洲和日本,而三國政府對於參加 CCA 無人機開發案有高度興趣。

除了肯德爾外,美國空軍參謀長布朗上將(CQ Brown)近期也與英國皇家空軍參謀長維格斯頓上將(Michael Wigston)會面,討論雙方在六代戰機開發的合作可能性,尤其是任務系統共通性相關技術,讓未來 NGAD 與英國風暴式(Tempest)在協同作戰上更具優勢。

而日本與澳洲在 AI 無人機的開發上已有相當基礎,澳洲與波音公司合作的 MQ-28 幽靈蝙蝠(Ghost Bat)忠誠僚機計畫,已成功進行多次試飛,日本則在人工智慧科技方面有許多獨到之處,因此兩國對於 CCA 開發都有高度興趣,也可為整個 NGAD 計畫帶來重要的資金和技術。

不過仍有不少軍事專家認為 NGAD 的多國合作仍會有許多困難,尤其是當合作國家基於自身防衛考量,而對 NGAD 的技術和性能規格需求與美軍扞格時,美國是否願意為了盟友採取折衷方案還有待考量,因此目前還需要四國之間進行更廣泛和深入的討論才能決定。

(首圖來源:Boe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