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法規正式通過,iPhone 須在 2024 年底前換成 USB-C 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5 日 11:10 | 分類 Apple , 科技生活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法規正式通過,iPhone 須在 2024 年底前換成 USB-C 埠


歐洲議會稍早以壓倒性多數票贊成,2024 年底前蘋果 iPhone、AirPods 等消費性產品,都得換成統一充電埠 USB-C。

這項法令是世界首創的統一充電埠,影響最深的莫過於蘋果,因多數行動設備都用自家 Lightning 技術,而不是非蘋陣營常用的 USB-C 埠。歐盟官員聲稱,統一充電埠有助減少電子垃圾,提升產品可持續使用性,並讓消費者便於使用不同設備。

新法規獲得 602 贊成票、13 反對票,8 票棄權。

歐洲議會新聞稿指出,到 2024 年底所有歐盟販售的手機、平板電腦、相機都必須有 USB-C 充電埠。2026 年春季開始,新規也會拓展到筆電產品。這是歐盟為了減少電子垃圾,並給予消費者選擇產品的權利的努力。

據歐盟新規,消費者不再需每次買新設備都要準備不同充電器,因可僅一個通用充電器,就幫各種中小型行動設備充電。

無論製造商為何,所有新手機、平板電腦、數位相機、耳機、手持遊戲機、攜帶型揚聲器、電子閱讀器、鍵盤、滑鼠、便攜式導航系統及筆電,將來都可透過統一有線電纜替產品充電,操作功率達 100W,上述行動設備都必須配備 USB-C 充電埠。

不過不是所有行動設備都納入新規。型態過小設備可豁免,如智慧手錶、健康追蹤器及部分運動電子設備。不過未來有可能逐漸拓展到其他設備,製造商必須確保產品有專屬標籤,清楚告知消費者這設備的充電特性。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