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美購買天然氣用不完,中國轉賣歐洲發意外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5 日 11:24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向美購買天然氣用不完,中國轉賣歐洲發意外財


由於國內經濟放緩、需求減少,加上川普時代簽的貿易協議,中國企業正將購自美國但本身用不著的天然氣轉賣至有著迫切需求的歐洲,估計每批轉銷能賺上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報導,隨著需求下降,在川普時代簽署長期合約購買天然氣的中國公司正在出售多餘的天然氣,買家包括歐洲、日本和南韓,估計每批貨物轉賣後可以轉取數億美元。此舉不僅能讓一些中國能源企業得到意外之財,也為歐洲儲備過冬天然氣帶來幫助。

數據調查公司安迅思(ICIS)資料顯示,2022 年中國對美天然氣的採購配額為 7,200 萬噸,但中國國內的需求預計只有 6,600 萬噸。這使得中國有幾百萬噸液化天然氣可以在全球現貨市場上轉售。

而中國海關數據顯示,今年前八個月,中國向歐洲和亞洲出口了約 25 萬噸液化天然氣,價值約 4.49 億美元,遠高於上年同期的730萬美元。

報導指出,川普政府的貿易協議給中國帶來了擴大對美國產品進口規模的壓力,美中雙方因此談成了一些長期液化天然氣協議。有別於其他國家的液化天然氣合約,美國液化天然氣長期合約的目的地通常具有靈活性,其價格與美國基準 Henry Hub 價格相差無幾,而目前這一基準價格遠低於歐亞液化天然氣現貨市場價格。

中國石油國際事業有限公司(PetroChina International Co.)首席經濟學家 Wu Qiunan 表示,中國轉售了美國的貨物,這麼做是獲得允許的,而且價格不錯。

但報導也表示,目前中國對歐洲的銷量還太小,仍不足以幫助歐洲度過今年冬天的短缺;但此舉或許會讓俄羅斯更加依賴中國,因為在入侵烏克蘭之後,俄羅斯向中國尋求經濟和政治支持。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