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火下,美國擬將俄太空人送往太空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6 日 8: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烏戰火下,美國擬將俄太空人送往太空站


美國 5 日將使用一艘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的太空船將一名俄羅斯太空人送往國際太空站(ISS),俄烏戰爭正酣之際,這次任務別具象徵性意義。

基基娜(Anna Kikina,首圖左)是「Crew-5」任務團隊一員,也是唯一現役女性太空人。本次任務還包括一名日本太空人和兩名美國太空人。

預計太空船5日中午於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發射升空,截至目前天氣預報不錯。

兩週前一名美國太空人乘坐俄羅斯聯合號火箭(Soyuz)前往國際太空站。

儘管自莫斯科2月入侵烏克蘭後,美俄緊張局勢加劇,但計劃已久的太空人交流計畫仍持續。

確保國際太空站運作,已成美國和俄羅斯為數不多的合作領域。

美國太空總署(NASA)人類探索與行動任務局局長陸德斯(Kathy Lueders)最近記者會告訴記者,「當你們各自負責運載對方的任務成員時,會知道要負起承諾對方國家的巨大責任。」他又補充「工作層面,我們真的很感激這關係的穩定性,即使某些地緣政治非常艱難的時期也是如此。」

38歲的基基娜是工程師,將成為第五位進入太空的俄羅斯女性太空人。

來自西伯利亞最大城市新西伯利亞(Novosibirsk)的基基娜先前告訴法新社,「我希望不久的將來,俄國有更多女性加入太空人的隊伍。」

這也是美國太空人曼恩(Nicole Aunapu Mann)首次太空飛行,是日本太空人若田光一(Koichi Wakata)第五次任務。

預計約30小時航程後,太空船6日將與國際太空站對接,開始為期五個月的科學研究任務,接替Crew-4任務團隊四名太空人。Crew-4團隊在Crew-5任務團隊到達後,仍會於國際太空站停留數日交接任務。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