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獲得「彩色鈦合金」專利,有望在未來新品亮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6 日 16:04 | 分類 Apple , iPhone , 材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獲得「彩色鈦合金」專利,有望在未來新品亮相


蘋果今年 iPhone 14 系列沒有鈦合金版本,但最新 Apple Watch Ultra 採用了鈦合金設計。根據蘋果最新專利,這種合金可用於 iPhone、iPad 和 MacBook 等設備,還可選擇不同顏色。

▲ 鈦金屬合成顏色範例。(Source:Google

跟鋁、玻璃相比,鈦金屬能讓 iPhone、iPad 和 Mac 等產品更耐刮、更不容易彎曲及更耐用,所以蘋果希望未來開始轉用這種材料。

美國專利局已經授予蘋果 11459668 B2 號專利,叫「具有陽極氧化層的鈦合金組件」,於 2022 年 10 月 4 日發布。蘋果獲得的專利包括便攜式電子設備的外殼,這個外殼可能定義了紋理表面和名義上的鈦基板。

鈦合金可使用陽極氧化製程進行著色,透過干擾著色,使鈦合金具某種顏色;特別的是,干擾色使鈦合金與鈦的自然顏色不同,這取決於陽極氧化層的厚度。

蘋果目前避免使用這種材料,除了成本考量,另一大原因是難以蝕刻,可能留下永久痕跡。也因此,蘋果不斷開發新方法,例如透過噴砂、蝕刻和化學品,讓產品產生更光滑表面,或研究薄氧化物表面塗層,以免手油滑手機留下指紋。

或許 iPhone 14 Pro 系列早就有鈦金屬的原型機,但因成本或其他考量,只能使用鋁和玻璃,照這樣看,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看到蘋果未來推出各種鈦合金產品。

(首圖來源:Scri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