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洩漏問題再加一,薄薄的油污也會嚴重影響羽毛結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6 日 14:37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原油洩漏問題再加一,薄薄的油污也會嚴重影響羽毛結構


海上原油污染已造成海洋環境與野生動物浩劫,漆黑厚重油膩膩的油汙會覆蓋信天翁、海鸚、海鷗等各種海鳥(Seabird)羽毛,讓牠們再也無法飛翔,只能在海上載浮載沉隨著海潮推上岸,最新研究更指出,縱使是稀釋的水性油,也會讓鳥羽嚴重受損。

愛爾蘭科克大學團隊先瞄準位於愛爾蘭海上的曼島海鳥,並收集牠們的羽毛。科學團隊也實際在實驗室測試被油污鳥羽受影響程度,團隊首先把四種不同厚度的油污覆蓋在羽毛上,再用水沖,測試水能花多久穿過這些羽毛,同時再用高倍顯微鏡評估這些原油如何影響羽毛結構。

結果發現,即使是非常薄的表面油膜也會在損害羽毛結構,其中羽片由一系列斜著排列的平行羽枝構成,羽枝上又斜生著平行的羽小枝,基本上鳥類常梳理自己的毛毛,就是要讓羽小枝重新鉤合,而油污會影響小枝的連接能力,進而降低羽毛防水性。

而團隊所說的薄油膜,只有 0.1 到 3 微米厚(人類頭髮的厚度約為 70 微米)。被油污影響的海鳥將會面對到浮力降低、無法維持體溫等,團隊認為,雖然漏油事件其實不常發生,但航運和海上石油開採等活動通常會洩漏少量石油。

帶領團隊的 Emma Murphy 表示,長期但小規模原油污染往往被忽略,如今研究證明就算是薄薄的油污也會嚴重影響海鳥健康和生存,且結果也可以擴展到其他依靠防水在海上生存的物種。

(首圖來源:科克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