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國家瘋搶液化天然氣,亞洲新興國家正在停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7 日 11:08 | 分類 國際貿易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國家瘋搶液化天然氣,亞洲新興國家正在停電


歐洲缺電危機持續一年,俄羅斯戰爭威脅愈演愈烈,歐洲國家年底完全擺脫俄羅斯燃料依賴之前,也以高價購進俄羅斯以外液化天然氣,導致亞洲新興國家不僅買不起,也買不到,醞釀更多大規模斷電危機。4 日孟加拉就遭遇自 2014 年來最嚴重停電,專家擔憂,這場大停電是其他國家幾個月內也可能遇到的預演。

俄烏戰爭爆發前,前往亞洲的天然氣供應就轉移到歐洲,歐洲為斷絕與俄羅斯天然氣交易,歐洲政府和公用事業透過美國和卡達等國購買昂貴的液化天然氣,並從挪威和亞塞拜然取得更多管線供應,彌補俄羅斯供應短缺,現在歐盟儲氣率達近九成。

雖然天然氣價格飆漲,但富裕歐洲國家、中國與日本等國可高價搶奪天然氣,維持進口量,然而搶氣行動導致亞洲一些買家被排擠,如孟加拉 4 日八成地區停電7小時,巴基斯坦也分區停電。

孟加拉這次大停電是 2014 年以來最嚴重,由於天然氣佔發電量近四分之三,據政府數據,現在孟加拉 77 個燃氣動力機組超過三分之一面臨天然氣短缺。

過去幾個月全球燃料價格高漲,孟加拉就經常採取停電措施限制供電,包括每週多一天關閉學校,政府辦公室和銀行縮短工作日。情況愈演愈烈,孟加拉服裝製造商和出口商協會表示,服裝廠現在每天有 4~10 小時斷電。孟加拉是僅次中國的世界第二大服裝出口國,每年超過 80% 外匯收入來自服裝出口。

不只孟加拉,印度、巴基斯坦、斯里蘭卡也稱很難買到天然氣。巴基斯坦避免受價格波動影響,原本與義大利和卡達的液化天然氣供應商簽訂長期合約,但現在,這些公司為了賣高價天然氣給歐洲買家,甚至違約巴基斯坦。

國際能源署 (IEA) 表示,俄羅斯切斷大部分管道運輸後,歐洲今年冬天天然氣供應面臨前所未有風險,隨著冬季和俄羅斯燃料進口上限臨近,歐洲買家將尋求儲備更多液化天然氣。

歐洲進口需求增加可能最終與亞洲競爭已經稀缺且昂貴的船運液化天然氣,擔憂液化天然氣採購的區域間競爭可能會造成進一步緊張局勢,因額外歐洲需求會給其他買家帶來更大的壓力,尤其是在亞洲。報告也指出,東北亞的寒冬可能會反過來限制歐洲取得液化天然氣。

此外,歐洲的天然氣危機也剝奪亞洲國家數量有限的浮動再氣化終端 (FSRU) ,這些終端預計將在東南亞的液化天然氣進口扮演關鍵角色。市場擔憂,歐洲對浮動再氣化終端的需求如此強烈,原本新興國家可以利用浮動終端滿足天然氣需求,但現在可能會發現更負擔不起。

(首圖來源:Flickr/Bryon Lippincot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