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強防火長城,新措施阻止網友翻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7 日 23:57 | 分類 中國觀察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加強防火長城,新措施阻止網友翻牆


長期觀察中國審查情形的組織 Great Firewall Report 日前發表報告,指中國政府近期升級「防火長城」,10 月 3 日起百餘位用戶回報反「防火長城」伺服器被封,這些伺服器通常採用 TLS 技術,被封有 Trojan、Xray、V2Ray TLS + Websocket、VLESS 和 gRPC 協議。

Trojan 是利用 TLS 加密方式避開「防火長城」的工具,Xray、V2Ray 和 VLESS 則類似 VPN 穿隧協議和隱私工具。Great Firewall Report 分析指中國政府封鎖這些反「防火長城」伺服器,假如用戶更改端口並繼續使用伺服器,就會使整個 IP 地址被封。

還未受影響的工具為 Naiveproxy,但逃過封殺的原因不明,報告提到使用上述反「防火長城」工具的域名,並不會加入「防火長城」DNS 或黑名單,封鎖似乎是自動執行。中國這段時間加強「防火長城」,大概與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 16 日舉行有關,為了維持社會穩定,中國政府收緊監管,並加強封殺反「防火長城」伺服器和工具。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