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伯、韋伯太空望遠鏡聯手觀測,揭開更多新星系與塵埃細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7 日 12:2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哈伯、韋伯太空望遠鏡聯手觀測,揭開更多新星系與塵埃細節


當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與哈勃太空望遠鏡聯手觀測,可以幫天文學家捕捉到更詳細的宇宙照片。NASA 近日分享了稱為 VV 191 的星系圖像組合,能透過追蹤塵埃分布進一步理解宇宙塵埃如何改變背景物體的亮度和顏色。

VV 191 組合包含一個橢圓星系(圖片左邊)和一個螺旋星系(圖片右邊),距離地球約 7 億光年,但實際上橢圓星系又比螺旋星系更遠一些。韋伯望遠鏡的數據表明圖中大部分光來自橢圓星系,它不僅照亮螺旋星系中的塵埃,還做為一個重力場產生重力透鏡效應,讓天文學家發現一個之前從未見過的遙遠星系。

下圖中,從左邊白色橢圓星系左上(10 點鐘方向)能瞧見一條淡淡紅色弧線,其實它是一個非常遙遠的星系,因光芒行經橢圓星系時被重力場「彎曲放大」,導致它以弧線與右下(4 點鐘方向)紅點的形式重新出現在圖中。

▲ 韋伯望遠鏡數據新揭露一個被橢圓星系重力透鏡效應放大的遠方星系。(Source:亞利桑那州立大學

該星系在哈伯望遠鏡數據內並未識別出來,但於韋伯望遠鏡的近紅外波段觀測中清晰地出現,顯現 2 台強大太空望遠鏡合作可以得出更全面資訊。

此外,韋伯望遠鏡的近紅外數據也詳細展示了螺旋系塵土飛揚的旋臂,使其看起來與左側明亮的橢圓星系中央凸起重疊。了解塵埃在星系中的位置很重要,因為塵埃會改變星系在圖像的亮度與顏色,也會影響新恆星、行星的形成。

這張圖像還有許多需要深入探索的對象,比如背景散佈各種大小與顏色不同的螺旋星系,必須投入更多分析來了解它們的距離以及它們包含多少塵埃。

相關論文尚未經過同行評審。

(首圖來源:歐洲太空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