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備援電力系統不足,電信公司擔憂停電造成通訊停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1 日 8:45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備援電力系統不足,電信公司擔憂停電造成通訊停擺


俄烏戰爭下歐洲能源供應危機持續升高,北溪管線疑似遭破壞爆炸漏氣事件,更挑動歐洲各國緊張的神經,各行各業都擔憂能源問題,其中,電信產業也憂心忡忡,過去西歐各國民眾幾乎不曾想過電信會斷訊,如今電信業警告嚴冬若大幅缺電,電信基礎設施可能會因斷電而停擺。

俄國緊縮天然氣供給的同時,法國的核電廠卻面臨近半數因故障或檢修而停擺,導致從電力出口國變成進口國,使得問題更加嚴重,電信業對此表示,冬季嚴峻的能源供需將對電信業服務產生挑戰,電信業與政府都必須正視可能的危機。

當前許多歐洲國家並未有足夠的備援電力系統可因應全面性的大斷電,這使得斷電造成通話斷訊的可能性提高,無線通訊電信塔,都備有電池備援電力,短期間小規模停電,不至於造成斷訊,但是一旦大規模斷電時間拖長,電信塔備援電池的電力耗盡,就會有斷訊危機。

歐洲有近 50 萬座電信塔,其中大部分備援電池的電力續航力,約能維持電信天線運作 30 分鐘。歐洲幾十年來早已習於不會大規模長期斷電,很少會準備長時間的備援電力。

在法國,由法電旗下的電力輸配公司 Enedis 推出計畫來應對可能的缺電問題,預設最壞的情境是斷電達 2 小時,預想中,斷電應會是分區輪流停電,其中必要服務如醫院、警局、政府部門不在輪流停電範圍內,但法國電信公會(French Federation of Telecoms)表示,電信天線沒有規劃在不停電範圍。

Enedis 則表示,要獨立分離出單一用戶,例如醫院、軍營、工廠,來做分區限電時的不停電管理是做得到,但要把電信塔也列入不停電範圍內,得靠地方政府把電信基礎設施也列入優先供電項目。法國有約 6.2 萬座電信塔,電信公會表示無法為全數天線都安裝備援電池。

義大利電信業者則向政府要求電信網路排除於任何分區輪流停電的停電項目外,以免突然斷電造成電子元件故障機率上升。

瑞典電信主管單位郵電局也正與電信公司和政府相關各部門討論電力短缺時的解決方案,資助購買移動式燃料站以及行動基地台,在停電時間延長時,繼續提供電信服務。在德國,德意志電信有 3.3 萬座電信塔,但其柴油發電機為主的行動緊急供電系統,只能同時供電給其中一小部分。

歐洲電信公司也正審視整個電信網路,減少不必要用電,更新為更省電的無線通信設計等,包括使用軟體最佳話通信流,當電信塔沒有使用時可進入睡眠模式,關閉不同的頻寬,以節省電力。

過去習慣電力供應穩定良好,使得歐洲電信業者對電力備援、儲能的準備都嚴重不足,如今面臨考驗,這次冬天會否出現斷電造成斷話,也只能走著瞧。或許經過這次危機,歐洲電信業會認真思考普遍建置儲能系統的問題。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