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催化劑加速回收效率,任何塑膠都可以轉換成丙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1 日 17:19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型催化劑加速回收效率,任何塑膠都可以轉換成丙烷


塑膠之所以被稱為萬年垃圾不是沒有原因,且不同類型的塑膠更讓人們難以高效率回收,如今美國麻省理工團隊研發的新型催化劑,可以將混合塑膠分解成「丙烷」,無論是當燃料燃燒,還是用來製造新塑膠,都是很好的途徑。

塑膠雖然方便,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品,但由於隨意亂丟垃圾、回收效果不彰,時至今日塑膠足跡遍及全球,從北極到南極、深海到聖母峰頂部,各種生物體內包括人都可以發現微塑膠。

塑膠有著非常強大的碳鍵,因此在使用過程中才可以維持優秀的彈性和穩定性,但這就苦了回收處理過程,更糟糕的是,不同類型的塑膠需要不同的回收方法,因此難以大規模分類和回收。麻省理工團隊提出的新技術,則可以處理混合在一起的多種塑膠,將它們轉化為單一的產品──丙烷。

(Source:麻省理工

丙烷本身就具有多種用途,可以當成發動機、燒烤食品及家用取暖系統的燃料,或是製成新塑膠原料。而麻省理工研發的催化劑是由多孔晶體沸石組成,其中團隊還在沸石填入鈷奈米顆粒,雖然其他催化劑會也可以隨機破壞碳鍵,產生不同的最終產品,但新催化劑會在特定且可重複的位置破壞碳鍵,更容易預測與控制。

新型催化劑也適用多種類型的塑膠,包括最常用的聚乙烯(PET)和聚丙烯(PP)。實際測試混合塑膠實驗後,團隊也發現催化劑可以將大約 80% 的塑膠轉化為丙烷,也不會產生甲烷等副產品。生成的丙烷可直接當成低環境影響的燃料,或用在封閉循環系統中製造新塑膠原料。

重要的是,沸石、鈷和氫等新型催化劑原料成本相對便宜且容易獲得。但團隊也指出,儘管研究很有趣,但如何擴大技術規模然後實際用在現實世界中也是件難題,還要評估是否會受到膠水和標籤等影響。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