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愛的不只印度,郭明錤:泰國將成 MacBook 主要非中產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2 日 10:14 | 分類 Apple , 國際觀察 , 筆記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愛的不只印度,郭明錤:泰國將成 MacBook 主要非中產地


近期蘋果挪動供應鏈的動作頻頻,先是要求供應商將 AirPods 耳機的產地挪往越南,且也計劃將更多的 iPhone 產線挪往印度;現在又傳出未來可能會將部分 MacBook 產能挪到泰國,讓泰國成為 MacBook 主要非中國的生產地。

印度方面,郭明錤根據近期的供應鏈調查認為,印度的塔塔集團未來可能會與和碩或緯創合作,藉此來發展 iPhone 的組裝業務。就目前為止,有超過八成以上的印度製造 iPhone(由富士康生產)僅是為了要滿足印度境內的需求。

未來塔塔集團若是與和碩或緯創合作,將可能會加速提高非中國 iPhone 生產的比重。

至目前為止,所有的 MacBook 組裝都是在中國生產;但郭明錤認為,蘋果會挪移 MacBook 的產線,未來讓泰國成為非中國生產 MacBook 主要地。

蘋果挪移供應鏈的原因,就是因為要盡可能地減少全球政治風險(例如美中關稅);在未來的 3~5 年間,至少美國市場的蘋果產品可能都是由這些非中國產地來提供。

從長遠來看,未來非中國市場的產品可能都是由位於中國以外的裝配基地來供應,而中國生產的產品則僅用來提供中國市場之用;組裝供應商可以在中國與非中國間進行 NPI。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