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不報,研究:美國半數人曾撒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2 日 13:41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染疫不報,研究:美國半數人曾撒謊


傳染病大流行時公衛組織與病毒作戰,不遵守防疫規定的人是最大亂源。科學家想了解,疫情時隱瞞症狀或不遵守防疫規定的人到底有多少,一項美國大規模調查發現,近五成人曾確診不報,或欺騙別人自己有遵守隔離措施,最常見的原因是想感覺正常,並行使個人自由。

這項調查找來 1,733 名成年受訪者,超過 40% 曾隱瞞身體狀況或不遵守規定,包括感染不報、有症狀但不篩檢,或違反隔離規定,或對親密接觸者誇大自己的防疫行為,又以 60 歲以下年齡組及對科學更不信任的人最常這麼做。

人們不誠實和不遵守規定有多種原因。調查發現,這些人希望生活正常及自由活動,也有些人認為個人健康資訊與他人無關,或不希望別人投以異樣眼光,也有人根本覺得 COVID-19 沒什麼大不了。

研究人員認為,未誠實公開 COVID-19 檢測陽性的人,並不一定是自私,美國最大問題之一是無法在家工作的人缺乏經濟救濟,使感染病毒的人被迫撒謊,如將近四成違反規定或隱瞞症狀的人表示這樣做是因為必須工作。

這項研究結果與先前少量樣本研究一致,如去年發表於《健康心理學期刊》的研究就發現不誠實非常多。研究針對 451 名住在美國的 20~82 歲成年人,多數受過高等教育,研究人員請他們自我陳述社交隔離方式、COVID-19 症狀、是否被指示隔離,以及對他人隱藏 COVID-19 的道德評估。

調查結果也顯示超過一半一定程度隱瞞症狀,女性比男性更常透露身體症狀,老年人和社區凝聚意識更強的人對 COVID-19 狀態和行為更誠實,換言之,年輕男性及缺乏群體意識的人最有可能隱瞞說謊。研究人員表示,「心理上,我們可能會覺得為了保護自己才隱瞞或說謊。重要的是不一定要責怪隱瞞訊息的人,而是要了解阻礙他們說出真相的障礙是什麼。」

WHO 全球統計,COVID-19 造成全世界超過 6.26 億人確診,超過 656.6 萬人死亡,研究人員認為類似撒謊模式全球皆然,加上印度、孟加拉等開發中國家醫療紀錄落後,實際染疫與死亡人數更多。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缺陷在無法確定受訪者是否誠實回答問題,認為人們扭曲自己健康狀況應該更普遍。研究發表於《JAMA Network Open》。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