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子賢:台灣企業要多重視、理解資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2 日 14:16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童子賢:台灣企業要多重視、理解資安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今日參加「邁向數位轉型與智慧化之後 台灣企業資安應變管理與布局關鍵」論壇,並於開幕致詞時表示,台灣是全球科技產業的好夥伴,資安是全球共同面臨的挑戰,台灣企業在對外貿易需求持續高昂之下,需要更深入了解和重視資安,否則遲早會遇到惡意攻擊。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與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今日共同舉辦「邁向數位轉型與智慧化之後 臺灣企業資安應變管理與布局關鍵」論壇,剖析台灣企業在面臨地緣政治、經濟競爭之下,應關注的風險挑戰與因應之道,以及網路安全如何影響企業在 AI 智慧化與追求實踐 ESG 目標。

童子賢指出,有智慧化、數位化的地方就會有資安挑戰,而數位環境、智慧裝置有多方便資安風險就有多高。資安已不再是個人會面臨的風險,目前企業都面臨有駭客「敲門」的情況。例如勒索攻擊,在過去兩年有著很高的比例,台灣上市上櫃公司至少有一半都曾經遇到勒索攻擊。

童子賢進一步說明,資安影響的不只是單純的個人資料洩漏或威脅,對企業也有很大的影響,像是加密資料要求贖金等。甚至從最近的國際環境來看,不論是戰爭、地緣政治衝撞,資訊都是不可或缺的關鍵;資安對國家來說,是有利提升競爭力的工具,同時也可以藉由攻擊對方資訊,成為很重要的削弱敵人的手段。

童子賢強調,台灣是全球科技產業好夥伴,如今資安已是全球挑戰,並非台灣獨自面對的問題。台灣企業不是關起門來自己做生意,在國際貿易需求高的情況下,台灣業者必須要更深入理解、重視資安;如果依舊不重視、不關注的話,遲早會遇到惡意攻擊,而這些攻擊可能來自於駭客、國際競爭對手等。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