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直開外掛,烏軍用便攜式防空飛彈打下俄軍巡弋飛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2 日 16:56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簡直開外掛,烏軍用便攜式防空飛彈打下俄軍巡弋飛彈


近日烏克蘭國防部官方 Facebook 專頁,上傳一部由前線士兵拍攝的影片,一名防空營士兵使用俄製 9K38 針式便攜防空飛彈,擊落一枚飛行中的俄軍巡弋飛彈。


9K38 針式(Igla)便攜防空飛彈是前蘇聯於 1970 年代開始研發,1981 年正式服役的單兵防空武器,發射系統重量為 10.8 公斤、彈身長 1.574 公尺、直徑 72 公釐、最大射程 5~6 公里、飛行速度可達 2 馬赫、最大飛行高度為 11,000 英呎。

由於便攜式防空飛彈主要是讓步兵用來反制慢速低空飛掠的攻擊機、直升機或無人機等目標,因此極少出現使用這種武器擊落高速航空器的案例,而在這部影片中,烏軍鎖定的目標應是飛行中的俄製 3M-54「口徑」(Kalibr)巡弋飛彈。

口徑巡弋飛彈是俄羅斯於 1994 年推出服役的產品,彈身長 6.2~8.9 公尺、直徑 53.3 公分、最高飛行速度達 3 馬赫、最大射程依版本不同在 220~2,500 公里之間。

由於巡弋飛彈體積小且飛行速度快,通常反制手段需要透過防空雷達偵測,並用防空飛彈或近迫武器系統(CIWS)擊落,一般步兵單位很難透過肉眼發現並反制巡弋飛彈。

因此影片中的防空單位士兵很可能是透過烏軍雷達,甚至美軍電戰機的協助取得這枚口徑巡弋飛彈的飛行參數,並提前埋伏在飛彈路徑途中,在飛彈高度和速度比較低的情況下用針式飛彈鎖定攔截。

但是即便有雷達或電戰系統協助,透過僅有簡易瞄準系統的針式飛彈去鎖定飛行中的巡弋飛彈,還是需要仰賴非常好的眼力和反應速度,因此影片中的烏軍能夠成功打下口徑飛彈仍然是相當難得的場面。

(首圖來源:General Staff of the Armed Forces of Ukra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