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rgy Dome 攜手沃旭能源,二氧化碳電池助力風能供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3 日 15:15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Energy Dome 攜手沃旭能源,二氧化碳電池助力風能供電


再生能源與儲能系統的組合已經愈來愈常見,但二氧化碳儲能系統與風力發電的搭配,或許是世界首例。

義大利二氧化碳電池公司 Energy Dome 已宣布與全球風能巨擘沃旭能源(Ørsted)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將展開 20MW 儲能系統可行系研究,為沃旭在歐洲「一個或多個」的風場提供 10 小時電力,若一切順利,第一座合作的二氧化碳電池工廠 2024 年就可落成運作。

而這是二氧化碳電池和風力發電的第一樁合作,是否能成為再生能源界另一個組合?沃旭能源歐洲陸域風電副總裁 Kieran White 表示,我們認為二氧化碳電池解決方案是種非常有潛力的長時間儲能替代方案。

二氧化碳電池主要由壓縮機、渦輪機等現有工業零件製成,工作方式也相對簡單。Energy Dome 首先用一個巨大、有彈性的氣囊將二氧化碳儲存起來,充電時發電機會把二氧化碳抽出並壓縮冷凝成液體,當這顆大電池要放電時,便以先前儲的廢熱,將液態二氧化碳加熱蒸發來驅動第二組渦輪機發電。

基本上我們可以把二氧化碳電池想像成另一種壓縮空氣儲能,適用於長時間儲電力統,將來也有機會與大規模的太陽能、風力發電廠合作,畢竟間歇性再生能源的發電量取決於天氣,可以儲存多餘的太陽能和風能,然後在日落和無風時將其調度。

Energy Dome 執行長兼創辦人 Claudio Spadacini 表示,二氧化碳電池的優點在於能儲存或調度電力的時間,從四個小時到一整天都可以,甚至可以長達一周或更長的時間。相較於鋰離子電池等短時間儲能系統,可以應用在不同的情景。

若是儲電與放電時間的單位以「天」而非「小時」來算,或許對風力發電來說是更好的選擇,畢竟有時一週都沒什麼風,羅徹斯特理工學院儲能學者 Eric Hittinger 指出,這些都是 Energy Dome 等長時間儲能系統的利基市場。

Spadacini 也指出,二氧化碳電池也不需要鋰金屬,不會因為供應鏈中斷或是牽涉到勞工、環境問題,二氧化碳電池僅由鋼製成,更不用任何奇怪金屬或稀有金屬,二氧化碳電池相對更便宜、更容易生產。不過他也不是說要贏過鋰離子電池,因為未來的能源系統還是不要依賴單一或少數的材料較好,能源多樣化總是更好的策略。

(首圖來源:Energy D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