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全球通路 SSD 出貨量達 1.27 億台,年增 1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3 日 15:10 | 分類 儲存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1 年全球通路 SSD 出貨量達 1.27 億台,年增 11%


受到晶圓供應吃緊衝擊,2021 年 SSD 主控 IC 與 PMIC 零件交期延長至 32 週之久;所有主控 IC 供應商普遍以優先供應 NAND Flash 原廠客戶為主,故當時模組廠生產皆無法滿足零售市場 SSD 需求。2021 下半年 SSD 相關零組件供應逐季改善,各家模組廠為了衝刺全年業績而擴大 SSD 出貨量。據 TrendForce 研究顯示,2021 年全球通路 SSD 出貨量為 1.27 億台,年成長 11%。

本次全球SSD排名依據模組廠自有品牌在通路市場出貨量為計算標準,NAND Flash原廠部分並沒有包含在內。NAND Flash原廠供應占整體通路市場約42%,模組廠出貨約占58%,受SSD相關零組件供應短缺影響,由於原廠供應鏈管理較模組廠更有優勢,使原廠在整體通路市場中的市占率較2020年提升。

觀察2021年全球SSD市場變化,其一,由於2021年初晶圓吃緊連帶使SSD供不應求,大型模組廠祭出限量供應策略因應,產品價格也因此上漲,整體獲利提升的情況下也促使更多模組廠跟進,而部分大型模組廠因具供應鏈優勢而獲得SSD主控IC廠商支援,市占有所提升;其二,這幾年新進的中資主控IC則在無法獲得上游晶圓產能供給下,限縮部分中國廠商SSD產品供應;其三,疫情未止,遊戲相關需求仍顯強勁,專注遊戲筆電相關產品的品牌廠排名也有上升。

本次SSD模組廠排名仍是大者恆大趨勢,出貨量市占前三名仍為金士頓(Kingston)、威剛(ADATA)、金泰克(Kimtigo),前三名僅金士頓市占略有下降,由於生產需求龐大,在晶圓吃緊之際難以滿足其訂單交期,故出貨量有受影響。而最大變動是創見(Transcend)排名由2020年的第十位,大幅上升至第六位,以及新進榜的嘉合勁威(Powev)與技嘉(GIGABYTE)。

創見藉著長期的品牌優勢獲得SSD主控IC廠支援,出貨量也因此大幅增長。尤其特別設計SSD產品滿足蘋果(Apple)筆電升級需求,隨著蘋果筆電市占率的提升,從而帶動創見相關產品需求增長,2021年SSD出貨量市占率上升至5%。嘉合勁威受惠於長期經營高階遊戲市場,加上多角化的產品方案,隨著高階效能及遊戲相關產品需求維持強勁成長動能,擠進入前十之列。技嘉同樣受益於該公司全力拓展遊戲相關零組件產品供應,在其主機板產品帶動SSD出貨。

PCIe規格滲透率持續上升,全球市場布建為各品牌未來成長動能

2021年疫情持續干擾SSD供應,除了SSD主控IC的供應外,生產據點的多元化布局也是提升出貨動能的關鍵因素。展望未來,模組廠主要銷售SSD介面成長動能逐漸從SATA轉向PCIe。但隨著PCIe介面傳輸速度翻倍,相容性的問題也較SATA SSD複雜,如何能提供完整服務幫助SSD產品升級才能提升品牌力,才能夠持續推升出貨量。TrendForce認為,未來產品銷售除了成本之外,能提供完整全球生產及銷售服務為持續提升PCIe SSD出貨的重要因素。

中資企業存儲產品技術不斷進步,SSD中國國產化目標指日可待

TrendForce也觀察到,在SSD供應鏈中,中國國產化比例不斷增加。尤其在主控IC技術方面,已有許多廠商慢慢跨入PCIe主控IC研發,甚至看到部分模組廠已和中資server合作開發enterprise SSD,尤其在英特爾(Intel)逐步退出Optane SSD供應後,已有中資廠商DapuStor(大普微)採用鎧俠(Kioxia)XL Flash而推出類似效能的替代方案,期望在英特爾退出後搶下該儲存類別記憶體市場訂單。上述發展明顯看出中國廠商在SSD供應鏈中的角色日益掘壯,未來有機會透過上下游整合的方式持續搶攻市占。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