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解封商機,群創 AI 藥妝科技店力拚國際輸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4 日 13:43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喜迎解封商機,群創 AI 藥妝科技店力拚國際輸出


TIE 創新技術博覽會 13 日於世貿展覽館一館盛大展出,群創 AI 藥妝科技店獲選為工業局 2022 亮點成果,於創新領航館智慧生活展區首度亮相。

工業局呂正欽副組長表示,新興科技驅動零售業數位韌性競爭力,工業局「智慧生活顯示科技與應用產業策略」(SRB)成功激發台灣解決方案系統整合能量,透過 POC、POB 驗證,國際輸出,特別是 AI 智慧解決方案受到美日品牌通路商的重視,助攻營收獲利。

台灣連鎖藥妝約1,300家,其中雙北高達60%,競爭激烈。日藥本舖 9 月初導入「AI藥師」解決方案,藥師陳睿烽指出,精準行銷帶動成交率增加3成,現在消費者自主意識高,婉謝非廣告、人員緊跟商品推銷,群創 AI 藥師聰明 UI 介面,不但讓消費者長知識,還滿足消費者自主選購成就感。

此外,AI 藥師搭配魔法貨架,消費者輪廓與動態購買路徑一目了然,提供販促人員及時更新檯帳,不僅省下更換價格卡作業,更帶來虛實融合銷售(Online Merge Offline),提升提袋率。陳睿烽強調,群創 36 吋導購屏搭載 CMS 廣告管理系統,每月印刷 DM 改成每周影片廣告上刊, 降低印刷增加廣告周營收,也是低碳永續的實際行動。

調研機構 GII(Global Information)預測,導入5G及AIoT是零售業需要正面以對的議題,全球智慧零售科技市場規模將從 2021 年的 226 億美元攀升至 2028 年的 1,343 億 4,790 萬美元,2021-2028年複合成長率為27.7%。

群創光電總經理楊柱祥指出,搭載 AI 影像辨識與邊緣運算解決方案的智慧顯示螢幕,在藥妝通路是 AI 藥師,在機場免稅店是 AI 櫃姐,透過物聯網技術,創造場域互動應用情境,「我們鎖定中高價位、高知識產品的藥妝店,機場免稅店精品店等市場,特別是高齡化、少子化的日本市場,偏愛高品質解決方案,複製台灣場域成功經驗,拚國際輸出,協助場域主精準行銷」。

(首圖來源:群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