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社會有損害」,iPhone 不附充電頭又被巴西罰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4 日 10:56 | 分類 Apple , iPhon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對社會有損害」,iPhone 不附充電頭又被巴西罰款


9 月時巴西法院就裁定蘋果銷售不附充電器的 iPhone,損害巴西消費者利益,下令蘋果暫停銷售 iPhone。儘管有這禁令,蘋果仍在巴西繼續銷售沒附充電頭的 iPhone,因此巴西法院 11 日時再度對蘋果祭出 1,900 萬美元罰款。

蘋果推出 iPhone 12 時,就以環境保護為由,盒裝不再附充電器與有線耳機。且認為許多消費者都至少有一個充電器,不需再附充電器。

但蘋果不但不附贈充電頭,且還在門市單獨出售產品,巴西法院認為蘋果環保論不夠有說服力,只是蘋果想賺更多錢罷了。巴西法院也要求蘋果暫停 iPhone 銷售,不過蘋果也提出上訴以爭取更多銷售時間。

蘋果 9 月推出 iPhone 14 系列後,也在巴西銷售系列機款,且蘋果提供巴西消費者的 iPhone 14 盒裝仍不附充電器。

蘋果先前宣布不再隨附充電頭政策後,部分手機廠商也跟進;今年稍早,三星巴西也同樣被要求應附充電器,與蘋果不同的是,三星決定遵守政府規定,Galaxy Z Fold4 與 Galaxy Z Flip4 等新機盒裝都有附充電器。

蘋果巴西遇到的麻煩可能不只充電頭。巴西電信局(Anatel)建議所有當地銷售的智慧手機都要採用 USB-C 標準,與歐盟近期新法規一致;但有意強迫蘋果改用 USB-C 充電埠的不只歐盟與巴西,近期美國參議院也在考慮類似法規,意味 Lightning 時代接近尾聲了。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