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決議不重建阿雷西博天文台,將建 STEM 教育中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4 日 11:06 | 分類 天文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決議不重建阿雷西博天文台,將建 STEM 教育中心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U.S.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近日表示,不會重建 2020 年底倒塌的阿雷西博天文台;並計劃改建為教育中心,專注推廣 STEM 教育和服務。

阿雷西博天文台 1963 年落成,曾接受外太空無線電波,且是世界各國科學家探索外星生命的可能訊號、研究遙遠行星和尋找潛在危險小行星的重要工具。

不僅如此,1995 年上映的 007 系列電影《黃金眼》(GoldenEye),以及 1997 年科幻電影《接觸未來》(Contact)皆在此取景。

然而 2020 年 8 月時,一條支撐接收器平台的纜線斷裂,2020 年 11 月時又再有一條纜線故障,造成結構毀損,使當局關閉天文台。

負責管理天文台的中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曾聘用工程團隊研究修復方法,但國家科學基金會和中佛羅里達大學檢視工程報告後,認為修復結構作業太危險,必須拆除。不過拆除前,阿雷西博天文台便自行倒塌。

如今,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決定不再重建阿雷西博天文台,改興建教育中心,專注於推廣 STEM 教育、學習和教學;支援基礎 STEM 教育研究;擴大民眾參與 STEM 教育等。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表示,教育中心預計 2023 完成,且會延續阿雷西博天文台角色,成為教育推廣、社區發展和多元化 STEM 服務的重要樞紐。

(首圖來源:Flickr/Chris Amelung CC BY 2.0)